收藏文章 

2020-02-05

【防疫貼士】乘公共交通工具返工,避開5大細菌藏身處!

  雖然許多公司都安排了員工在家工作,但是仍然有一部分的打工仔因為工作性質等因素,必須回到工作崗位當值,其中包括服務業。除非公司離家很近,只相距一段步行的路程,又或是自駕,否則少不免需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在眾多公共交通工具之中,尤以地鐵最多公共接觸地方,包括轉車月台、升降機等,而日常拍卡、握扶手、頭靠旁邊玻璃小休可能是自然不過的動作,但是要在如此高危、易受感染的時間乘搭交通工具,當然就要更加小心。

 

5大「細菌藏身處」

 

1. 扶手(車廂、扶手電梯)

 

  公共交通工具最為人所知的「細菌藏身處」必定是扶手,不論是車廂內,還是扶手電梯及樓梯都是最多乘客觸摸的地方,如果握扶手後特別切記不要觸摸你的眼、鼻、口,回到辦公室/家中要第一時間清潔雙手最少20秒,並確保覆蓋到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共7個部位。

 

2. 入閘機

 

  除了扶手,三棍入閘機的拍卡位及轉臂亦是乘客經常觸碰的地方,不少乘客都會不自覺用手推開轉臂入閘,而如果是活板出入閘機則較難出現這個問題。

 

3. 升降機

 

  地鐵設有升降機予乘客使用,尤其是長者及方便行動不便的人士,按鈕其實同樣容易佈滿細菌,需要定時消毒。

 

4. 座位旁的玻璃

 

  無論是巴士、小巴,還是地鐵,座位兩旁都會有玻璃,不少乘客習慣了頭靠玻璃小休一下,但是當每個乘客都進行同樣的動作時,其實就如大家睡在同一塊玻璃上,所以最好還是留待回到家中才休息吧。

 

5. 公共洗手間

 

  地鐵的部分車站設有公共洗手間,方便乘客使用,不過,早前有報道指有一名女士懷疑在公廁被污水濺到下身傷口,結果被食肉菌感染而離世。因此,最好還是避免使用公共洗手間,又或是選擇人流較少,以及會定時清潔的公用洗手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上班族 #職場 #公共交通工具 #港鐵 #武漢肺炎 #防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