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15

【面試攻略】疫市求職如何提高成功率?面試時切記避開5句話!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面對不確定的經濟前景,企業在招聘方面亦轉趨謹慎。如果你正在尋找新的工作機會,相信你已經花了不少時間去撰寫和修改你的履歷表和求職信。不過,完美的履歷表只是第一步,面試表現才是決定成敗的關鍵。求職專家Joy Altimare解釋道,會面讓求職者突出自己的資歷、證明你符合公司文化,並提出所有關於職位的問題。

 

專家建議求職者絕對不可以在面試期間說出以下5句話:

 

1. 可否提醒我正在應徵哪個職位?

 

  非常時期,大家都急於尋找工作,同時寄出數以十封履歷表以提高獲聘機會乃人之常情。當同時應徵多份工作,要記住每一份工作的內容絕對不容易。不過,這條問題卻不應該留待面試期間才向面試官,即是你未來的上司發問,否則只會讓對方感到你不重視這份工作,亦沒有做好準備。

 

  如果你不肯定應徵工作的內容,應該早於收到面試邀請時問清楚,再針對相關的內容、公司文化,甚至面試官的背景等做好準備。當然,如果在面試期間想更深入了解應徵職位,你可以說:我急不及待想知道更多關於這個職位的內容。

 

2. 這些都可以從我的履歷表上看到

 

  即使面試官提出一些簡單的問題,例如你上一份工作的職銜、工作年期等,一些已經詳列在履歷表上的資料,但你亦不可以要求對方去看你的履歷表,因為這個說法不但不禮貌,更會錯失詳細解釋工作內容和技能的機會。

 

3. 我沒有任何問題

 

  在面試的尾聲,其中一條必答題就是:「你還有沒有甚麼問題?」即使對方已經詳細講解職位的工作內容、公司的文化、團隊的架構等,解答了你大部分的疑問,你都不可以回答說沒有,否則只會讓對方感到你都職位沒有興趣和熱誠。所以,求職者宜事先準備兩條問題,一條適合於所有工作,另一條可以針對面試官提及的內容再作追問。

 

4. 老實說

 

  可能這只是你的口頭蟬,沒有特別的用意,但「老實說」卻會讓人質疑其他說話都不是在老實說。

 

5. 我的前上司十分糟糕

 

  你或許想讓對方知道自己不接受前上司的管理方式,或者只想抱怨一下,發發牢騷,但在未來僱主面前肆意批評前上司卻是不智的行為,因為你一方面不了解對方,或許他十分認同你口中批評的前上司的做法。

 

  面試尾聲,想提高獲聘機會,記得問兩條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面試 #求職 #疫市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