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05-25

針草帽

 

針草帽

 

  「針草帽」是香港著名行山路徑,意指「針山、草山、大帽山」,當中大帽山(有稱大霧山)為香港第一高山,高975公尺,也是香港於冬季期間偶會出現結霜現象的地方。


特色:

 

  屬麥理浩行山徑第7至第8段(城門水塘-鉛礦坳-荃錦坳),全長約16公里,橫跨城門與大帽山兩個郊野公園,由於高低起伏差異大,挑戰此路段屬高難度,當中針山階梯山路延綿逾一公里,給人一個無窮無盡的感覺,非健行者需時句鐘始能完成,考驗行山者的體能,於針山頂遠眺沙田市中心及城門水塘景色乃一大樂事。

 

  落針山後轉為漁農署林務專用道向草山進發,偶會見20-30隻野牛群在短草間悠閒地吃草。近草山頂即可遠望大帽山雄姿,當中天文台氣象雷達站成為該山的特色標記,近大帽山頂可北望深圳特區繁華景象,往下往荃錦勢時元朗平原盡在眼簾 。

 

路線:

 

去程 - (1)於荃灣兆和街乘城門水塘小巴82路至城門水塘菠蘿壩,沿公路向前行即可達麥理浩徑第7段,過主壩後即見起點;(2)乘40X、46X、47X、48X、73X、278X路巴士,於和宜合道可風中學下車, 再沿城門道步行約20分鐘,即可到達菠蘿壩。

 

回程 - 往下走至荃錦公路右轉至巴士站乘51路巴士、或向左走至川龍搭乘80路小巴返回荃灣。

 

另類選擇:
(1)針山往草山途中,有明顯路牌指示右轉落山至沙田市中心(沙田港鐵站),全程約4公里
(2)於鉛礦坳轉衛奕信徑第7段順走經元墩下大埔(約3公里),或沿林務專用道返回城門水塘波蘿壩(約6公里)

 

難度:

 

3星

 


天文台氣象雷達站成為大帽山頂的特色標記

 


麥理浩徑第7段起點

 


攻針山頂有走不盡的階梯

 


針山頂遠眺城門水塘

 


針山至草山沿路偶遇的野牛群

 


挑戰香港第一高山大帽山(左上)的綿長路徑

 


行山徑路標,每標距代表500公尺的距離

 

1星 = 輕鬆: 以平路爲主,上坡(大於45度)路段不多
2星 = 中度: 上坡路段占路程約三分之一
3星 = 艱辛: 上坡路段占路程逾半



* 以1小時平路步速4公里計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Green Hong Kong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