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11-16

米埔:觀鳥者天堂

  位於香港元朗區北面的一帶濕地,是國際知名米埔自然護理區所在,佔地約380公頃,整個濕地計則達2,700公傾。於秋冬期間,由於有不少來自中國北部及西伯利亞的候鳥,當中包括全球瀕危品種如黑咀鷗、以及全球四分之一的黑臉琵鷺等鳥類在此濕地上過冬,此地頓成為觀鳥者的天堂。
 
  春回大地、氣溫回暖,候鳥逐漸離去時,米埔自然護理區即會換上新裝。在春夏兩季,蝶影翩翩、蜻蜓點水隨處可見,除可欣賞不同蝴蠂品種(包括全球瀕危的廣瀨妹蟌)的美妙舞姿外,也可驚嘆昆蟲世界最出色飛行家蜻蜓精湛的「掟灣」飛行技術,當然其他各式各樣的昆蟲不計其數,實行親親大自然,遠離都市的繁囂。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自1983年管理米埔自然保護區,一直在保護區內進行研究和增設教育設施,同時推出多項保育工作維持濕地。保護區和鄰近區域包括了6種濕地生態,包括魚塘、基圍(傳統蝦場)、潮間帶泥灘、紅樹林、蘆葦叢及淡水池塘。
 
  由於米埔自然保護區是一個限制進入地區,以便對區內野生動植物的干擾減至最低,所以參觀者必須向漁農處及/或警務處申請許可證,以進入不同區域及/或邊境禁區。較為有效快捷的方法,是參加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所舉辦的導賞團,有關手續都由該會代辦,詳情請參看http://www.wwf.org.hk/getinvolved/gomaipo/
 
路線:
 
去程及回程:
  (1)乘港鐵東鐵線至上水站,(i)於上水廣場側新發街轉乘17號小巴至米埔村村口下車;(ii)乘76K巴士往米埔村村口下車,然後從米埔村,沿坦竿洲路步行20分鐘即達;
  (2)乘港鐵西鐵線至元朗西站,於朗日路南邊圍巴士站乘九巴76K,在米埔站下車,然後從米埔村,沿坦竿洲路步行20分鐘即達。

 


米埔自然護理區是觀鳥者的天堂

 

 
放乾的基圍成為候鳥覓食的地方

 

 
淡水塘曾吸引約6,000隻野鴨同一時間停駐棲息

 

 
蝶影翩翩。在地球曖化下,入冬時偶而也發覺牠的蹤影

 

 
發掘米埔的自然環境,最宜預約參與導賞團

 
攝影:tak su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Green Hong Kong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