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11

【最熱的五月】挑戰肉食獸味蕾!肉素鴛鴦餐單

  上個月成為天文台自1884年成立以來,最多酷熱日數的五月,更打破酷熱天氣警告生效時間紀錄,馬拉松式連續生效300小時。這情況不是香港獨有現象,上個月筆者到上海公幹,氣溫破了五月紀錄高達攝氏38度,台北也是高達36度,以往七、八月的天氣,提早到初夏出現。

 

  最令人擔心的是,上年冬天起華南地區異常地乾旱,今年春夏也只下過幾天雨,部份農用灌溉水塘和水井已經乾塘,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撰文表示,「天文台指(連續多日)酷熱天氣平了1963年5月舊紀錄,這句說話很嚇人,因為1963年大旱,香港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時。」

 

  沒有人想回去制水的日子,不過當氣候問題逼在眉睫,近年多個富裕地區都逼於無奈要這樣做,例如本欄曾經寫過美國加州於2014年遇上大旱,甚至影響蔬果產量;我們一位舊同事Joyce最近在美國大峽谷做生態導賞員,她告訴我們,近年大峽谷科羅拉多河河水蒸發加劇,一位墨西哥遊客告訴她,這條主要河流乾涸,已經影響到當地的漁業,令不少養殖場關門大吉。

 

  環保真的不是口號,而是最貼近基本生活的問題。Green Monday一直鼓勵大家多素食,就是為了減碳和慳水,緩和全球暖化。生產肉類會製造大量碳排放和消耗大量食水,有研究指出,大家如果吃素Go Green,一星期下來,水足跡會比雜食時減少約500公升,相比之下,香港人均用水是每日130公升,只要素食一星期,已經可以慳水接近人均日用水量的四倍!

 

  無獨有偶,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最近一項調查指出,市民如果根據衛生署的營養指南,每人每天進食少於180克肉、魚和蛋,已經可以降低香港整體排放量43%。如果大家記得《巴黎協議》,香港政府訂下減排目標只是在2030年降低26%至36%,大家只要少肉多菜,就可以輕鬆超額完成。

 

素食推介

 

  如果間間餐廳都有鴛鴦餐單,同一道菜各自有素食和肉食版本,大家同枱食飯,各自選擇,真的會方便到很多素友。KOOL的老闆自從認識了Food 2.0植物肉的概念,已經實踐素食三個月,今次與Green Monday合作,就是希望建立一個肉素並存的地方,讓客人不需刻意改變都可以輕鬆找素,便照著本來的餐牌「KOOL主義」,做出「素KOOL主義」,提供味道和賣相一模一樣,但更低碳、健康的Go Green版。

 

植物肉醬扁意粉

 

  試食當日,廚房將五道菜全部做了普通版和素食版,讓一眾KOL試食,結果真的讓人葷素難分,尤其肉醬扁意粉,植物肉碎混在茄醬和洋葱之間,加上煮得Al Dente的扁意粉,大家都猜不出哪一碟才是素食。

 

植物未來漢堡

 

  重頭戲當然少不了植物未來漢堡,廚師用蕃茄莎莎和牛油果醬做出墨西哥風味,配合厚身的芝麻包,一咬下去,Beyond Burger的「肉」汁和牛油果的油分在口腔濺出,加上酸酸甜甜的蕃茄,還有Beyond Burger獨有的香味,配上即叫即炸的薯條,那種大啖漢堡的感覺返哂嚟!

 

炸植物魚柳薯條

 

  Fish & Chips植物魚柳有著魚肉的質感,配上他他醬和茄汁薯條,整個用餐感覺與英式Fish & Chips無異;植物雞肉凱撒沙律的植物雞柳也讓人甚有驚喜,廚師灑上少許孜然粉去烤焗,很香口很惹味,味道讓人回憶起炸雞店的感覺。

 

植物雞肉凱撒沙律

 

KOOL

地址:荔枝角長順街15號D2 Place二期1樓110-111號舖

電話:35720051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1:30 - 21:30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素食 #植物肉 #低碳 #肉素並存 #美食地圖 #牛油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