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04

【肉食真相】疫情揭示肉食「血汗工廠」實況!受苦不止動物,還有人類!

  常常說我們過分依賴畜牧業的食物系統其實相當脆弱,所關切的除了動物被不人道對待外,甚至連「人」也不被善待!早前隨著美國新冠肺炎「確診潮」殺入大型肉廠,BBC、路透社等媒體亦相繼揭露這些大型肉食供應商工廠內的不人道工作環境及員工待遇,問題更絕不只是冰山一角!

 

  全球最大豬肉加工商Smithfield Foods 位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阿諾德市(Arnold)的工廠內 238 位工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這間供應整個美國5%豬肉之工廠將無限期關閉。其他美國主要肉類和家禽生產商包括Tyson Foods、Cargill和JBS USA ,雖然早已暫時關閉旗下工廠,但是關廠的決定還是未夠迅速。Tyson Foods其中位於愛阿華州的一個大型豬肉加工廠兩名員工,便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而去世,該廠早於4月初已有超過20宗確診病例,還有數個州份的廠房均出現死亡案例,如內華達、內布拉斯加州、佐治亞洲幾乎無一倖免。

 

  以Tyson Foods為例,這間美國最大肉食供應商之一,上個財政年度錄得逾50億美元利潤,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企業仍然把利潤放在員工的安全之上—一眾被要求「work to feed America」的員工因為不獲有薪病假而無奈帶病(毒)上班,最終直接或間接感染了至少百多位其他員工,正正顯示出肉食生產商罔顧「生命」,更暴露了其等同「血汗工廠」的工作環境。

 

  肉食既造成大量動物的極度痛苦,同時助長了全球暖化及人畜共通病 (zoonoses) 之問題,對人類健康與及自然環境均帶來極嚴重的威脅已是人所共知。然而與此同時,在大規模、密集式、封閉性的工廠化農場內,「受苦」的不止是動物,還有在當中工作的人類,完全是利益之上的行業!例如規模在美國絕對是數一數二肉雞食品廠Wayne Farms的員工曾形容工廠內生產線員工需要在「手肘貼手肘」的環境下長時間工作之餘,在疫情下還要每天自費十仙美元購買口罩自保。

 

  人類和動物都是地球上的公民!無論是通過多吃素食還是其他方式實踐環保,最重要還是有意識地作出改變,從而重建人類及地球的關係,向最終目標—人類、動物與自然環境可持續地共存邁進。過程肯定不輕易但絕不是沒有可能!正如著名綠色飲食倡議者Anna Lappé說道:倒不如用消費決定你想要怎樣的世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素食 #畜牧業 #肉食禍害 #全球暖化 #不人道待遇 #美國 #新型肺炎 #新冠肺炎 #綠色飲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