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27

「加州動物福利新法案」生效在即,或掀起豬肉荒!怎樣才真正做到食物可持續性發展?

  美國加州將於2022年初起,正式執行在2018年由選民投票通過的「動物福利法案」(Farm Animal Confinement Proposition,Prop 12),該提案要求對農場動物給予人道對待,包括提供更多空間予飼養的豬隻、生蛋雞隻和肉用小牛。

 

  得知法案即將生效,筆者感到無比欣慰,畢竟這提案無論在動物權益和生物鏈平衡,甚至公共衛生(如細菌抗藥性及人畜共通疾病)方面來說,都是邁進一大步之舉,也有望獲得美國更廣泛州份所參考借鏡。

 

  然而,在新法案生效在即前,當地已先掀起了「豬肉供應恐慌」,擔心新法案可能大幅削減加州的豬肉供應,豬肉價格恐將大漲六成。其中亞裔與拉丁裔美國人佔加州人口逾六成,他們的飲食文化和習慣中包含進食大量的豬肉。當豬肉作為餐廳菜單和家庭餐桌上的主要肉品,小型餐館經營者及一般消費者將無法負擔大漲的豬肉價格,尤其當地經濟還未完全從疫情中恢復過來。

 

  豬肉生產商也將面臨更高成本,以獲得佔全美15%豬肉銷售的加州這個關鍵市場。加州的豬肉大部分來自愛荷華州,但距離明年1月只剩下兩個月,絕大部分農場及生產商都沒有足夠時間改建設施以符合新法規。

 

  但回到問題的根本—— 全美現在只有4%的養豬場符合新法規,除非法院介入或加州暫時允許不合規的肉類繼續發售,否則加州將失去大部分豬肉供應。來自全球食品和農業金融服務公司Rabobank的數據顯示,加州的餐館和肉品零售商,每月平均消耗約2億 5,500萬磅豬肉,但當中只有4,500萬磅生產自合格的農場。通過密集工廠式飼養,以滿足人類口欲之需,卻為地球環境帶來深遠的傷害,期望這次加州訂立的新法規能夠推展至美國不同地區州份,甚至成為國家級的標準。

 

  今次加州推行新法規對民生及不同持份者無疑會有不同的衝擊和影響,但「長痛不如短痛」,我不止一次強調:我們吃的每一口都將決定未來的面貌。唯有政府、農場、消費者各方面攜手努力,才可以創造真正的食物可持續性發展。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OmniFoods Global(@omnifoods.global)分享的貼文

早前登陸美國的 OmniPork 旗下多款產品包括免治新豬肉(OmniPork Ground)、新豬肉條(OmniPork Strips)及新餐肉(OmniPork Luncheon)剛正式進駐全美最大型天然有機食品連鎖店 Whole Foods Market及全線遍布 23 個州份、多達 371 間的Sprouts Farmers Market,可望成為加州出現「豬肉荒」時為民眾解決燃眉之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飲食 #素食 #加州動物福利新法案 #食物可持續發展 #豬肉荒 #豬肉供應 #動物權益 #食物鏈平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