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2-27Text: Douglas Lam

【醫療創科】聊天機械人更勝精神科醫生?人工智能助判斷抑鬱症

 

  是情緒低落還是抑鬱,旁人很難看得出來,而事實上,這工作對專業的醫護人員來說也是毫不容易。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全球抑鬱症患者超過三億人,但超過 6 成的患者未能獲得有效的治療。也許是醫護人員未有作準確的臨床診斷,但更多時候是因為社會風氣令潛在患者意識不到病徵,又或是不願接受治療,情況在華人社會尤其明顯。

 

李飛飛 (source:youtube)

 

  美國史丹福大學早前一份研究論文上,提出了以人工智能協助診斷抑鬱症,研究中的測試準確度達 83.3%。論文上還有人工智能權威,前 Google Cloud 首席科學家李飛飛的名字,也令人工智能協助診斷的構想更具份量。

 

 

  現時對抑鬱症的診斷,是由醫生按 ICD-10 或 DSM-5 的標準進行。簡單來說,就是觀察病人有否出現抑鬱症的九個主要症狀(1.一整天大部分時間都不快樂、2.興趣減少、3.體重或食慾下降、4.失眠,或嗜睡、5.思考動作變得緩慢、6.整天沒有活力、7.覺得生存已沒意義、8.無法專注、9.有自殺念頭)中的其中五個,視乎情況有否持續兩周以上至影響日常生活,再由醫生以面對面觀察病人的微細表現,如語調、音量、手勢、眼神等,配合問卷(PHQ, Patient Health Questionnaire)來作判斷。

 

Read More:【測試你是否患上抑鬱症】到底甚麼是抑鬱?解構9大抑鬱症徵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健康透視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減壓 #都市病 #心理情緒 #抑鬱症 #情緒病 #人工智能 #健康透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