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1-09Text: Douglas Lam

【癌症治療突破】斬草除根殺滅癌細胞!UCLA 牽頭研發手術後用醫學噴霧

  治療癌症的方法不少,而情況合適的話,最直接和快捷的手術切除,一般會是首選的治療方式。不過治療非治癒,手術切除癌症復發的機率相當高,以胰臟癌為例,切除手術後有近半數病人仍會復發,究其原因,很可能是癌細胞早已有微擴散的跡象而未能觀測,而這也是切除手術後病人往往仍需要接受輔助化療以減低局部復發風險的原因。如何清除切除手術後的殘餘癌細胞,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 的研究團隊,就想出了內含抗 CD47 蛋白的抗體之噴霧,切除手術後可噴於患處,抗體能慢慢溶入人體組織,從而消除殘留的癌細胞並減低癌症復發的風險。

 

 

納米微粒才是突破之處

 

  噴霧可抗癌無疑是最吸引眼球的標題,但抗癌醫學噴霧最大的難處不在抗體的選擇,而是讓抗體進入身體的方式。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 的研究團隊涉及多個單位,但當中牽頭的,是來自 UCLA 亨利·薩穆埃利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Samueli School of Engineering) 的生物工程教授顧臻。CD47 蛋白是種常見於人體紅血球的蛋白,免疫細胞有機制不對其作出攻擊,但不少癌細胞也能生成 CD47 蛋白,以避過免疫細胞吞噬。如果以注射方式注入抗 CD47 蛋白的抗體,絕大部分會在注入血液時被清除,所以即使早有將抗體用於傷口的概念,也因為注入的方式而未能再進一步。直至 UCLA 的研究團隊選擇以納米微粒製作噴霧,並用以裝載抗 CD47 蛋白的抗體,才真正有突破性的發展。

 

噴霧凝膠的掃描電子顯微鏡圖像(圖片來源:UCLA pressro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健康透視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健康透視 #抗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