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9-16

乾煎水撥

  早前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及本地殿堂級美食家蔡瀾,不約而同明言不會吃生的三文魚,因為內含百萬大腸桿菌,吃下去必然出事。

 

  魚生刺身本來就不是我杯茶,三文魚我還是喜歡煮熟來吃,從前只懂香煎三文魚扒作西餐,近年則愛上「乾煎水撥」,算是我那最怕魚骨難吐的外子也對此情有獨鍾。

 

 

  三文魚即鮭魚,可能是世界上最多人喜愛進食的魚類,資料顯示,單單香港一地,每年入口的三文魚即超過千萬公斤,其當紅程度可想而知。野生的三文魚每年來回游動於鹹淡水之間,交配、產卵、死亡;但氣候變化、環境污染及河流改道等原因,令野生三文魚日見瀕危,現在我們所吃的,多是人工飼養的三文魚。

 

  人工飼養的三文魚多含抗生素,對人體健康有一定的影響,選購時還得注意一下,曾有報導指智利漁業濫用抗生素的情況嚴重,暫時應以標榜不用抗生素的挪威三文魚較為安心。

 

  三文魚算是超級食物,其所含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極為豐富,多吃有助強化心臟降血壓、除皺養顏潤肌膚。唯一要注意的,就是三文魚所含的熱量頗高,四、五片已相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若運動量不足以抵銷攝取,多餘的卡路里會轉化為脂肪,儲存於體內,體重難免上升。

 

  我愛吃的「水撥」,據說是魚骹附近位置,肉質嫩滑鮮味,只帶一、兩支主骨;「水撥」一般售價不高,居所附近有一所即買即做的壽司小店,一盒挪威「水撥」約六至八件,才售$30。

 

  我這道「乾煎水撥」做起來超簡單,又是零失誤,只因我廚藝有限,太複雜的菜式根本做不來。

 

  買回來的「水撥」稍稍去除表面的魚鱗,清洗、抹乾水份;於平底煎鍋注入極少量煮食油,如1/3茶匙,慢火預熱後放入三文魚,以中慢火先煎香一面,約四至五分鐘後,轉向另一面再煎數分鐘,期間基本上無需翻動。焦香程度適隨專便,總之熟透便可,熄火隔去油份,灑上海鹽,伴以兩片鮮檸檬上碟即成。

 

 

  不要看小小的一件,所含魚肉不多,但也不能多吃,因為油脂豐腴,算是以醇酒伴吃,兩、三件已達到飽和點,看看那些煎烤後剩下來的油脂便可想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譜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