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03

食得唔好嘥

  「食得唔好嘥」算不上是甚麼大理念,跟「阿媽係女人」、「太陽從東方升起」這些硬道理根本沒兩樣。但處身物質豐裕、沒天災沒戰禍的現代社會,愈是簡單的生活理念,愈難履行。

 

  坊間有不少關於珍惜食物的環保活動,我也希望盡點力,借助小店,以「食得唔好嘥」為題,鼓勵大家於食品到達最佳食用期 (Best Before) 之後的一、兩個月內,繼續享用而非即時拋掉。

 

 

  英國早已有一間叫作Approved Food的雜貨舖,以Waste Less and Save More 作口號,專門出售已過了最佳食用期的食品。其實所謂最佳食用期,不過用作標示食品的最佳狀態期,有質素又保存得宜的,我們就可略為珍惜善用。

 

  倡議公眾教育,必須走進群眾,所以我參加了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舉辦的坪輋四月物語,市集擺攤,算是不錯的第一步。

 

 

  市集規模超小型,攤檔不多,人流亦有限,坪輋路遠,親臨的,都是有心人。村民願意騰出空間舉辦市集、義工無償籌劃,給我們這些村外人在此擾攘,有心以外、尚有情有義。

 

  初春陽光暖和,眾人放慢腳步,遊走於各式小攤,除了我那「食得唔好嘥」短期有機雜貨食品外,還有卡板酒箱廢物利用的手工木製品、麵粉袋重生的小布袋、植物拓染、本地有機蔬菜、手工茶果糯米糍、免費教授製作非洲樂器Asalato及文青小樂隊現場獻唱…… 

 

 

  另一得著,乃市集位處的小村,數前年村民開始跟不同團體及藝術家合作,本土國外皆有,讓他們在村內各處畫上插畫,美化環境之餘,也希望藉此讓香港的村落文化得以傳承。

 

  牆壁、平房、門牌、花圃、踏步徑 …… 色彩斑斕,壁畫處處,「壁畫村」美譽,當之無愧。到訪市集一眾,手機鏡頭停不了!

 

 

  漫談、細聽、靜觀、共賞,都是素昧平生,半天樂逍遙,生意多寡,懶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藝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