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29

【觀影啃書】《密陽》

  韓國電影《密陽》(韓語:밀양 / 英語:Secret Sunshine),2007年上映,導演李滄東。電影不但入圍法國坎城影展(Cannes Film Festival),女主角全度妍更成為韓國史上首位坎城影后。

 

  不知不覺十多年,去年電影推出數位修復版,重看,感慨依然 …… 生命、信仰、寬恕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

 

(網上圖片)

 

  故事描述女主角李申愛因丈夫交通意外身亡,抱著對亡夫的無限思念,帶著兒子從首爾移居丈夫故鄉密陽,希望兒子藉此更了解在此地成長、現已離世的爸爸。

 

  申愛以亡夫的保險金,在小鎮找來一套精緻房子,開設了一所鋼琴教室,立志就此安定下來,開展她和兒子的新生活。

 

  誰人背後無人語?那個人前不說人?小鎮人稀,卻口雜,背著這位年輕的單親媽媽,街坊鄰里說不盡的都是流言蜚語。對申愛來說,這一切並不重要,返回亡夫的出生地生活,是亡夫對她的呼喚,這愛的呼喚,把她從心靈上重歸丈夫的懷抱。

 

(網上圖片)

 

  當生活如陽光燦爛般充滿動力和希望之際,申愛的兒子被綁架,最終撕票。

 

  喪夫喪子,人生重創,莫過於此。

 

  但電影沒有就此陷入悲慟的氛圍,轉瞬間,綁匪已逮獲,那人竟是接送兒子上學的校巴司機。回想昔日那司機對兒子的關愛友善親切,申愛撕心裂肺徹底崩潰。

 

(網上圖片)

 

  為了解脫,申愛走進教會,尋求宗教慰藉。因為牧師的開導與教友的關懷,申愛的苦痛不安,藉輕快至善的詩歌和充滿喜樂的禱告,一掃而空,重拾平靜安慰。

 

  信仰中的溫暖陽光,不僅洗滌了申愛的黑暗面,令其重生,更重要是撫平了她對綁匪的仇恨,讓她相信一切遭遇,均是上帝旨意,該以包容寬恕面對。

 

  既然找到了人生出口,申愛鼓起勇氣,在陽光燦爛的日子,拿著鮮活麗的小花,懷著信望愛的心思,跑到監倉,探望正在受刑的「罪人」,跟他傳福音,並告訴他,自己已經完完全全的原諒了他。

 

  如果真的有上帝,而上帝又真的要給世上每人來一趟試煉,那給申愛的,可能是最狠最痛!

 

  當申愛抱著上帝的慈悲大愛,一心去拯救這個「罪人」的時候,眼前那「罪人」,精神飽滿氣色祥和一臉欣慰,「罪人」說,自己已從上帝的福音中覺醒懺悔,在走進上帝懷裡的一刻,已獲得上帝的憐憫寬恕,赦免了他的種種罪行,令他內心重拾平安自在。

 

(網上圖片)

 

  「上帝怎麼可以在我原諒他之前,先原諒了他?」對於「罪人」無條件獲得救贖,申愛再度陷入歇斯底里的狀態。申愛憤怒悲慟, 內心深處的怨恨令她否定信仰,並以報復性行為挑戰上帝。

 

  結局如何,有興趣還是自己看吧!唯一可說,這不是一套純粹批判宗教的電影。

 

  我認為,電影嘗試辯証,宗教教義本無自性,如何詮釋如何實踐,全仗個人善根悟性。人前滿口仁義的虔誠信徒,人後也可以是滿手鮮血,待醜事傳千里,仍可不畏天地不懼鬼神,再說一句「問心無愧」,假托上帝之名,繼續行走江湖。

 

  電影也嘗試坦言告誡,堅守信仰,並不保証信徒脫離苦難一生平安,反而要我們明白,仗著宗教信仰,於愛恨、悲傷、仇苦、包容與寬恕中,如何好好的走下去,因為人生路上,從來沒有捷徑。

 

(網上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韓國 #電影 #密陽 #心理情緒 #生命 #信仰 #寬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