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01

【50+自在小日子】一心不亂

  跟T & L夫婦是老朋友,男的是外子中學書友,女的是我大學宿友,二人移居英國十多年,每次回港,總會一聚。2019年我到倫敦,他倆在家為我準備了一頓精緻溫馨的午餐,從中午飽餐至日落,邊談邊吃邊喝,醇酒美食,源源供應,笑聲話語,滔滔不絕。

 

 

  特別喜歡他倆居住的小區,房子都是矮矮的,平實整潔,安逸寧靜。從露台遠眺,那極其廣寬的天際線,晴空萬里,藍天白雲,盡入眼簾;可以想像,夜幕低垂,皓月當空,繁星滿天,景致更是醉人。

 

  朋友謙稱那是藍領貧民窟的小窩居,不值一提,我想,這是一片淨土啊!

 

 

  因為工作關係,多年來T & L總是穿州過省,四處遊走,三個月在澳洲A城、六個月在荷蘭B域。一場席捲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打亂了所有人的生活,T & L夫婦二人的工作計劃,擬好的,擱置再擱置。

 

  觀乎英國現況,短期內難以收拾,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地區,分別封城、實施出入境隔離限制及違反社交距離即罰款等措施,市面一片蕭條,失業率急升,國內生產總值下降,經濟情況令人憂慮。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要一切重回正軌,遙遙無期,長遠計,必須另尋出路。」面對英國亂局,T & L信心盡失,暗忖與其呆在當地,不如往別處闖。

 

  天下之大,何處是吾家?

 

  都說世上無樂土,樂土在心中。外界人事,急速轉動,變化不定,複雜難明,處處地雷,這一切,難以預期,無法控制;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減慢步伐,定一定神,盡力穩住一己之心,以不變應萬變。

 

  When the world is in chaos, control what you can! 

 

  當這世間鬧得一團糟的時候,我們就著力做好能力範圍內可控制的事,例如:幾點吃早餐?吃甚麼?跟誰一起吃?

 

  這不是消沉逃避,這是樂觀積極。能力範圍內,我們做好自己、善待別人,一心不亂,這就是重整思緒重建亂局的良方。

 

  何謂「一心不亂」?佛說:專注一境,不妄想不散亂。佛教有一套完整理論,引導我們逐步實踐,其他宗教,也不乏異曲同工的教義,同樣可作修煉。

 

  太平盛世,要做到一心不亂,已然不易,何況亂世?路仍漫長,是時候加把勁了!

 

(網上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淨土 #心理情緒 #佛偈 #人生 #英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