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15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路路愛自煮】人人有米

  「為兩餐乜都肯制前世」…… 

 

  六十後的閑人對這句歌詞一定不會陌生,華人社會,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辛勞半生,但求有口安樂茶飯。

 

  喫茶,就是勞動之後的一點安逸閑情;勞動需要能量,米飯就是最傳統最樸實的能量來源。

 

  俗話「一樣米養百樣人」,其實「米」,又豈止一樣呢?

 

  以產地論,中國就有幾千個鄉鎮出產大米,日本、泰國、越南、印尼、印度等地同樣有米生產;以米種論,絲苗米、油粘米、珍珠米、香米、白米、糙米、黑米、糯米等等,數不清,我也是一知半解。

 

  新年轉口味,搞搞新意思,跑到住處附近印度人經營的小店,買來一包Basmati Rice 印度香米「迮年」。

 

  印度香米外型纖巧修長,煮熟後略為蓬鬆膨脹,吃起來爽口不黏稠。一杯煮熟的印度香米,其升糖指數約為57,相對同等份量白米的84,減少了接近33%,由是印度香米亦被歸類為糖尿病患者適用的米糧。

 

  話說印度和巴基斯坦乃印度香米的主要產地,為成功取得歐盟認證,成為正宗出口印度香米之國家,兩地政府一直爭持不下,互不相讓。

 

  懶理誰勝誰負,既說是印度香米,我還是選擇印度出產為上。

 

 

  特別喜歡這香米的包裝小袋,除了顏色嬌豔開氣,尤其帶種喜氣洋洋的新春氣色,袋邊白線封口,附加拉鍊的設計,有心思又環保,米飯吃罷,這小袋可作買餸之用。

 

  想像自己拿著此時尚簡約的買餸袋,遊走於街市菜檔,真箇「未出發、先興奮」。

 

  印度香米的烹調方法有點講究,但並不複雜,依個人經驗,大致歸納為三大要點:

 

  1. 洗滌—一般來說,香米搓揉及換水的動作重覆8 - 10次最理想,看看下圖即可分辨,第一次跟第八次的洗米水,如何由混濁變清澈。

 

 

  2.  浸泡—洗淨的香米,以清水浸泡半小時後,倒掉浸泡的米水,香米方作煮食。

 

  3. 烹煮—以小鑊分段式加入米量1.5倍的水份,慢火煮,略攪拌,不用加蓋,烹煮約15分鐘,拌入少許鹽調味,熄火,蓋上,閑置5分鐘即可食用。

 

  若嫌白米單調,可隨意加入配料同吃,我找來洋蔥及磨菇,切成小粒小段,以牛油煮至軟身,拌入已煮好的香米,配以薑黃粉、玉桂粉、咖哩粉及兩款香草,拌勻,最後加入巨峰提子乾點綴,好看之餘,飽肚又惹味。

 

 

  經歷過失魂落魄、不由自主的鼠年,此刻,也不敢奢望一切瞬間重整,卑微祝願,來年:「人人有飯食、個個有工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印度香米 #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