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12

【路路素雜感】日本鮮淮山兩食 !一做涼拌,搭秋葵清爽開胃!再煎多碟芝麻腰果鮮淮山!(附食譜)

  輕輕的,《綠路閑人》專欄走過了十年,以每周一篇文稿計算,結集下來,竟有數百篇。回想,有點不可思議。

 

  開始的時候,無心插柳,十年經營,跟眾閑人網上結緣,春夏秋冬悲喜憂思相扶持,半言隻字,天地良心。路路感恩,銘記於心。

 

  不同題材,自有不同姻緣,早前編輯來電分享,提及路路於2019年寫下的【每月找素】系列,讀者反應尚可,建議路路不妨多寫。

 

  當時以家常素食為題,每次分享自煮素菜三款,後因工作生活忙亂,每月呈交三道菜式有點為難,不足一年便把計劃打斷了。如今重新檢視,內容略作修訂,除了自煮菜式,還會擴闊至一概跟素食相關的見聞雜談,【素雜感】命題由是而來。

 

  未入正題先申報:路路所謂的素菜,重點在於「走肉」,菜式不少仍用上蛋、奶、芝士、牛油、洋蔥、大蒜等配料,只因路路「追素」的原因跟信仰無關,1999年戒吃牛肉跟2019年戒吃家禽都是心血來潮突如其來的決定,跟立下宏願,持戒守齋的一眾,不可同日而語,望眾閑人見諒!

 

  首篇【素雜感】,再談路路最愛的鮮淮山。

 

  過去幾年,路路先後寫過三次鮮淮山:2016年的護胃鐵棍鮮淮山、2018年的紫山藥抗氧時令必食及2019年的黃金鮮淮山,三種不同的烹調方法,都是家常菜式,價廉物美,簡單易做。

 

  因為鍾意,不斷找來新煮意,今次改用日本鮮淮山,前菜主菜,一材兩食!

 

  淮山的營養價值及處理時要注意的地方,上述三篇文章已詳述,不贅。日本鮮淮山跟國內品種是否大不同?路路搞不懂,認真查考,還是請教專家吧!但作為兼職「煮婦」,路路對於日本鮮淮山略有分享如下:

 

  - 口感上,較爽口,水份較多

  - 可作前菜沙律生吃

  - 刨皮時,雙手不會發癢

  - 刨皮後,不易氧化變色

  - 售價較高,每磅約$30-35

 

  往昔日本鮮淮山被視為高級食材,供應點有限,如今已屬尋常菜式,一般街市多有出售。日本鮮淮山身長粗壯,一般家庭不可能原枝購買,菜販可按要求切段出售,以下一材兩食的日本鮮淮山,才花了$36,相當慳家。

 

(圖片由作者提供)

 

前菜 - 柚子醋拌秋葵日本鮮淮山 

 

  1. 日本鮮淮山去外皮,以食用水徹底沖洗乾淨。

 

(圖片由作者提供)

 

  2. 秋葵洗淨,開水燒滾白烚5分鐘,隔水盛起,去頭尾,斜切成小段,備用。

 

  3. 日本鮮淮山切小段。留意鮮淮山滲出的糊狀粘液,易滑手找不穩。

 

  4. 把材料放入碟內,以柚子醋拌勻即成。

 

(圖片由作者提供)

 

  註:一般家庭最基本備有兩套砧板及刀器,一作生肉一作熟食,取熟食專用砧板及刀器,洗淨,再以大熱滾水沖洗方可使用。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主菜 - 芝麻腰果香煎鮮淮山

 

  1. 日本鮮淮山去外皮,洗淨,切成一口大小菱形狀。

 

  2.  預熱平鑊,注入少量食用油,愛香口,可以牛油代替。

 

(圖片由作者提供)

 

  3. 放入鮮淮山,以大火煎至表面金黃色,內裡半熟更爽口。

 

  4. 灑上適當鹽份調味。

 

  5. 上碟後,按個人口味拌入芝麻及腰果等素配料即成。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素雜感 #素食 #食譜 #鮮淮山 #識食 #走肉 #一材兩食 #前菜 #主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