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13

艱難日子更要善待自己!味噌炆雜菜、柚子醋洋葱三文魚,3道用日式醬料炮製的簡易小菜,放假做好放工加熱食得!(附詳細食譜)

  這幾個月,工作忙亂,天翻地覆。

 

  滿以為捱過了瘋狂的五月、苦難的六月、死亡的七月,八月輪迥,九月重生,又一條好漢。沒想到,此刻依舊地獄徘徊,求出無期。

 

  明白不該讓工作佔據了生命,何況,路路不過是一個已經退下火線的銀髮半職員工?

 

  這幾年繼續賣命工作,賺下來的,足以支持生活日常,固然是一大誘因,但真正重點,在於透過刻下社福機構的工作,讓路路開啟了第三隻眼晴,把生命的真義,看得更清,更了解這個城市、更了解自己。

 

  因為較從前了解,就知道社會上要解決的問題太雜太多,只嫌時間無多,必須加速步伐,全情投入。就這樣,愈做愈開心,每一晚,就愈做愈夜。

 

  這是個人問題,路路懂。

 

  但這樣加班,就無法煮飯,閑人都知道,路路愛自煮不愛上館子,但形勢比人強,萬般不願意,也得暫時忍讓,卻絕不能麻木認命;所以,在可能的情況下,路路會於假日預先做好幾道可儲存一、兩天的小菜,晚飯時加熱,即可食用。

 

(圖片由作者提供)

 

  剩菜剩飯路路本身極其抗拒,結婚三十年,家中雪櫃甚少留有「隔夜餸」,路路不是害怕甚麼致癌物質,只是討厭隔天重覆吃同一道菜,但都是一句:形勢比人強,忍!忍!忍!沒有永遠黑暗,捱過了,定會重生。

 

  以下三道小菜,簡單易做零難度,配以鰹魚汁、味醂、味噌及柚子醋這幾款日式醬料,效果味道更理想。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1. 味噌炆雜菜  

 

(圖片由作者提供)

 

材料: 馬鈴薯2個、茄子2幼條、紅蘿蔔1小個、雞髀菇1小個

 

(圖片由作者提供)

 

調味料: 味醂1湯匙、味噌2湯匙、黃糖2湯匙、適量煮食油 

做法:

- 馬鈴薯去皮,切小件,以適量清水煮至軟身,注入味醂,拌勻,熄火。以餐叉壓碎馬鈴薯,備用。

 

(圖片由作者提供)

 

- 紅蘿蔔去皮,與茄子及雞髀菇同切小條狀。

- 中火加熱小鍋,注入適量煮食油,先爆香茄子,再加入紅蘿蔔及雞髀菇,加適量清水煮至九成軟身熟透,盛起,小鍋留用,毋須清洗。

 

(圖片由作者提供)

 

- 取味噌,以暖水開稀,拌入預熱小鍋,同時加入黃糖。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 把已烹煮的馬鈴薯、茄子、紅蘿蔔及雞髀菇放回小鍋,盡量拌勻,煮至滾熱即可。

註: 味噌本有鹽份,試味後若嫌淡口,可自行加鹽調味。

 

下頁即睇其餘2個食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柚子醋 #味噌 #味醂 #日式醬料 #鰹魚汁小丸子炆日本大根 #鰹魚汁 #味噌炆雜菜 #加班 #柚子醋洋蔥三文魚 #食譜 #識食 #DIY #簡易小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