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11

世間夠苦,不追恩仇劇!推介兒時美劇《合家歡》︰單身漢標叔叔、卷髮孖兄妹、「叮噹」管家!溫馨有溫度!

  常說自己如何如何,結果還是那樣那樣,以為自己最了解自己,實情自己最擅長欺騙自己!

 

  我不愛煲劇我不愛煲劇我不愛煲劇 ⋯⋯ 經年累月,自我麻醉不停說,說多了,自己也深信不疑。那天跟外子晚飯吹水,談及孩童時期看過的美劇、日劇、港劇,琅琅上口,仿如恆河沙數,數不勝數 ⋯⋯

 

  才一頓飯的時間,倆口子越說越興奮,劇情、角色、前奏音樂,你一言我一句,拼拼湊湊,竟也繪形繪聲的把多套60、70年代的劇集整合出來,嘻嘻哈哈,笑足一夜。

 

  原來,我才是煲劇鼻祖!早前寫《龍櫻2》,還諸多藉口,自我解說,潛意識逃避真實的自己。

 

  意猶未盡,趕緊到網絡搜刮精華片段共分享,篇幅所限,今次只談其中一套兒時喜愛的美劇《合家歡》Family Affair,有機會再分享其他。

 

  此乃美國CBS於1966-1971年間的電視劇,始終年代久遠,找回來的影像和圖片,質素一般,聊以自慰,望諒。

 

(網上圖片;圖片由作者提供)

 

  故事講述於紐約生活的單身漢工程師標叔叔Bill Davis,兄嫂於交通意外身亡,遺下三名子女,包括15歲的絲絲Cissy 及一對5歲的孖生兄妹豬仔Jody 和小寶Buffy,標叔叔作為近親,遂負起照顧三孩的責任,並由標叔叔的英籍管家法蘭叔叔 Giles French 負責起居,劇情就是圍繞著一連串溫馨家庭瑣事發展而來。

 

  一頭卷髮的豬仔和小寶實在太可愛,好友便曾抱怨,兒時她媽媽老是把她帶到理髮店電髮,礙於髮質不同,一年電幾次,還是無法達至伯母心目中的蓬鬆卷曲效果。好友常言,長大後一直傻兮兮,應該跟兒時「觸電」過量有關,一笑!

 

(網上圖片;圖片由作者提供)

 

  我印象最深刻的,倒是管家法蘭叔叔,他表面嚴肅,令人敬畏,其實是叮噹化身,有求必應,細心溫柔;一股英國紳士氣派,衣履亮麗,博學慎行,絕對是入得廚房出得廳堂的完美男人,稍微美中不足的,就是大鬍子、肥肚腩。

 

(網上圖片;圖片由作者提供)

 

  兒時發白日夢,即幻想將來家裏,僱有這樣的一位管家多好 …… 

 

  一個公屋基層成長的貧困小孩,對未來的人生,竟抱持如斯遠大的願景,這是多大的志氣?五十年後回望,仍然相當勵志,雖然,我最終一事無成,自顧不暇,無德無能,那有條件僱用管家!

 

  另一令我難忘的,就是那個小寶分分秒秒都擁在懷裏的毛公仔比思利太太Mrs. Beasley。

 

(網上圖片;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個毛公仔我也曾擁有,都說我來自基層、年少清貧,爸媽不可能花錢給我買這個當紅劇集的毛公仔,只因一位富貴遠親,給她那兩個跟我同齡的小孫女買聖誕禮物時,忽爾想起我,竟也多預一份給我。

 

  接過比思利太太一刻,喜出望外,欣喜若狂。大人眼裏,不過是一個小小的毛公仔,卻是我夢寐以求,雖然小小腦袋,一百個問號:為何這遠親會想到我?

 

  縱然不懂,這點恩惠、這份喜悅,就此永記心田。

 

  長大後,我終究明白,這就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因為愛護自家的孩子,從而想到別人的孩子,這不關乎財富多寡,算是腰纏萬貫,一毛不拔就是一毛不拔。

 

  這關乎動念初心,我們不是蓋世英雄,無法亦無需拯救全宇宙,能力範圍內,多付出一點點,給身邊有血緣、沒血緣的人,多一點溫度,就像《合家歡》內,標叔叔收養三名孤兒一樣,以生命影響生命。

 

  縱是電視劇,傳頌的都是普世價值,世間已經很苦,我們不需要太多恩怨情仇以牙還牙的攻心計劇目,看多了,自己也會墮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溫馨劇 #標叔叔 #電視劇 #《合家歡》 #Family Affair #美劇 #煲劇推介 #煲劇 #豬仔Jody #小寶Buffy #管家法蘭叔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