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18

打風不一定要吃罐頭!用即食紫菜、鰹魚乾片、飯素煮三餐!好味兼有營養

  幾日間,無厘頭刮起兩次颱風,的確令我這位師奶有點措手不及。

 

  兒時每次颱風襲港,不用返學當然高興,但可以盡情享用颱風下的罐頭餐,也令當時的我相當興奮。

 

  罐頭餐的主角,一定是午餐肉和回鍋肉,我家都是吃梅林牌的,豆豉鯪魚只吃珠江橋牌,還有長城牌鹹牛肉、地捫沙甸魚和是蜜味茄汁焗豆。

 

(圖片由作者提供)

 

  長大後,口味大不同,罐頭食品已不多吃;婚後,更習慣了「餐搵餐食餐餐清」,甚少留有隔夜菜。突如其來掛起八號風球那天,家中除了米和麵,其實我只有兩件雪藏豬扒、一個紅蘿蔔和一個蘋果。

 

  就這樣,早餐,吃了一碗淨麵,晚餐,把手頭上三款食材一咕嚕炆炆煮煮,湊合成兩碟碟頭飯,總算熬過了第一個颱風「獅子山」。

 

(圖片由作者提供)

 

  天文台隨即預報,第二個颱風「圓規」亦來勢洶洶,既已事先將揚,我也得學乖。

 

  儲糧前,首先要考慮實際情況:

 

  1. 毋須盲搶 - 打風不過是一、兩天的事,何況香港超市、小店林立,購貨方便,按需要購入適量存貨便可。

 

  2. 選擇根莖類蔬菜 - 如薯仔、紅蘿蔔、鮮淮山、洋蔥等,這類蔬菜不用冷藏,存放陰涼處即可,這可避過迫爆雪櫃的煩惱,尋常百姓,雪櫃的空間都有限。

 

  3. 選擇耐放乾貨 - 如舞茸這類乾菌食材,耐放、輕身易儲存,拌麵拌飯作配菜皆可。食用時,以清水適量浸泡,洗淨,隔乾水份,以牛油慢煮至軟身,加鹽調味即成。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4. 即食乾貨 - 如日、韓即食紫菜、日式鰹魚乾片和日式飯素等。即食紫菜最是方便,可作小吃或拌入湯麵同吃。 

 

(圖片由作者提供)

 

  鰹魚乾片和飯素也是即食的,前者就是把鰹魚乾刨成如和紙一般的薄片,後者成份主要包括紫菜碎、鰹魚碎和芝麻,亦有一些附加魚乾、雞蛋等材料。日本人最愛在平常菜餚如炸豆腐加上鰹魚乾片,或在白飯撒上少許飯素拌勻同吃,相當滋味。

 

(圖片由作者提供)

 

  購買此類即食乾貨時,請先閱讀產品背面的營養標籤,注意其含鹽量及添加成份,可以低的盡量低、可以少的盡量少。另外,此類乾貨容易受潮,開封後必須放入防潮箱,或選擇購買小包,一次過全數啃掉。

 

  颱風「圓規」橫掃香港那天,我一日三餐究竟吃了甚麼?

 

  早餐 - 五穀酸包多士 + 牛油、果醬 + 咖啡

 

(圖片由作者提供)

 

  午餐 - 牛油舞茸、生菜拌出前一丁 +  即食紫菜 

 

(圖片由作者提供)

 

  晚餐 - 番茄紅蘿蔔焗豬扒 + 鰹魚乾片拌白烚薯角 + 飯素飯團

 

 

(圖片由作者提供)

 

  算不上甚麼珍肴異饌,就是平平靜靜、簡簡單單的吃一口,窗外風雨飄搖,管不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