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15

天氣轉冷眼赤、唇裂、喉嚨乾?煲椰子齋湯+ 炆鮑魚海參,雙管齊下滋補潤燥!

  幾天之間,氣溫驟降,立冬已過,轉涼也是正常,多穿一點,擋風保暖便可,沒甚麼大不了;偏偏溫度急跌的同時,相對濕度也火速下調,整個人從肌膚到五臟,好像被抽濕機抽得乾巴巴似的,臉上乾紋盡現,肌膚繃緊龜裂。

 

(圖片來源︰李鈺廷︱講天氣;圖片由作者提供)

 

  究竟是因為這幾個月太忙,一星期工作七天,思考過量,連環熬夜,休息不足,極度透支,導致陰虛火旺?還是因為長期配戴口罩,令呼吸系統出現變化而不自覺?又或是,一把年紀,今非昔比?

 

  無謂深究,也許互為因果,在在關連。

 

  整體呈現的癥狀,就是鼻塞、眼赤、唇裂、喉嚨乾。季節更替,身體出現這樣強烈的反應,跟往昔情況頗不一樣,感覺是十倍難受。

 

  工作一項接一項,死線當前,沒功夫深思細想,趕快找來各式現成急救品:眼藥水、蜂蜜、枇杷膏、潤喉糖、暖水等等來吊命。

 

  就這樣,終於撐下來!

 

  這個週末,不用再外出工作,雖然待在家裡還是要繼續做做做,好歹可以買餸煲湯煮飯,吃一口好的,為乾涸的生命來點滋養。

 

  急救湯水本應以椰子栗子作主角,但想到處理栗子去衣剝殼等程序,太花功夫,對此刻分秒必爭的我來說,實在奢侈,所以最後決定放棄栗子,做一道椰子齋湯。

 

  舊文【路路養生路】今秋多珍重曾分享椰子齋湯的做法,今次材料大致一樣,因為省了栗子,我便多放了一點白木耳。

 

浸泡前   

(圖片由作者提供)

 

泡後   

(圖片由作者提供)

 

  白木耳功能生津潤肺、滋陰養胃、益氣活血,特別適合脾胃燥熱的人食用。我這款天然白木耳來自越南,外型跟常見的雪耳不同,浸泡後如花瓣般一大片,去蒂,跟其他材料同煲兩小時也不會融掉,吃起來十分爽口,怪不得購買時,老闆曾告訴我,這白木耳可作夏日涼拌小吃。

 

  這樣的一大煲椰子齋湯,我跟外子二人,一天內全數喝掉。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光靠湯水調理未免單調,晚餐來一客冬菇鮑魚扣海參,最是益食。

 

  鮑魚功能平肝解熱、滋陰固腎、補而不燥,有效增強體質、提升免疫力;海參同樣益精補腎、健陽滋陰、養血潤燥。兩者與冬菇同炆,算是經典的完美組合,配一口波爾多,不作他想。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走讀至此,閑人心裡未免嘀咕,暗忖我是否精神分裂,一邊抱怨工作忙亂沒一刻空閒,連栗子去衣剝殼也嫌麻煩,一邊竟花時間炆煮鮑魚海參。

 

  說清楚,這不是我做的,就算有時間,我也不懂做這等複雜的菜,這是老媽給我送來的私房菜,冬菇鮑魚海參早已炆煮,我只需翻熱,拌入白烚西蘭花,五分鐘即可上碟。

 

  此刻又一次確認: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氣溫驟降 #冬日養生 #立冬 #乾燥 #椰子齋湯 #鼻塞 #眼赤 #唇裂 #喉嚨乾 #冬菇鮑魚扣海參 #煲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