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25Photo: 由作者提供

【路路養生路】 自我和解乃養生活命第一步

  舊同學G跟我同齡,都是公屋長大,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倆有影皆雙,一起讀書一同嬉戲。

 

  窮家孩子,沒餘錢買甚麼玩具毛公仔,想玩甚麼,自己動腦筋,我比較天馬行空,小念頭不斷,說了出來,交由G實踐。G富藝術感,手藝很強,當年把玩的一概小玩意,都是她親自操刀動手做的,那是我們創意大爆發的年代。

 

  我們都知道自己的家很窮,但沒抱怨沒擔憂,是因為窮家孩子早熟懂事?是因為我們相信明天會更好?還是我們早已把那股負能量深藏骨髓,把真實情緒遮掩,沒發出來,騙人騙自己?

 

  大學畢業之後,各自過著癲喪狂的日子,拍拖分手再拍拖,搵工離職再搵工,好不容易,工作跟情感表面都穩定下來,我們又忙不迭的買樓結婚四出旅遊吃喝玩樂。

 

  我倆早已分道揚鑣,不像從前親近,但生命軌跡,幾乎一模一樣,可惜大家沒有聯絡,她病逝的消息,都是朋友圈中傳來。

 

  G沒有甚麼大病患,經年累月犯著的都是一般城市人的小毛病,如失眠、濕疹、頭痛、胃痛、便秘等,一直都是中、西醫雙管齊下,當然還有定期約見心理醫生。

 

  她四十五歲離婚,沒子女,一人獨居,離世前已半退休,父母健在,尚有一妹。幾十年來,G跟家人的關係都很差,談不上甚麼大仇恨,就是活在一起,大家討厭大家。

 

  話不投機也罷,互不理睬、沉默不語最低限度換來耳根清靜,偏偏四人都要逞強,從前住在一起,終日迫在狹窄的家裏自設論壇,事無大小,各執一詞,肉太鹹菜太淡、水太熱湯太冷,通通都要鬥嘴,每天吵吵鬧鬧,累了就睡,醒來又再開壇。

 

  跟G常常黏在一起的日子,我總是勸她好歹退一步,明知一切都是無謂廢話,何必爭拗?何必執著?白白浪費人生。

 

  據說G跟丈夫的關係也不好!男人,是自己揀的,當初走在一起,是兩情相悅,期間究竟經歷了甚麼事情,令二人最終無法走下去?

 

  記憶中的G,某程度上相當寡言,但並不代表她沒想法,對於是非黑白、善惡對錯,G有一套自己訂立、牢不可破的嚴格標準,自己努力奉行的同時,也以此標準量度身邊的親朋好友。

 

  這樣的人生,多累?

 

 

  人無完人,何必自設高難度關卡,令自己時刻面對生命中的「無能為力、無可奈何」?

 

  放過自己,不是認命不是逃避,是跟自己好好和解,有些人不想見、有些事不想做,因為每一次見著做著,都會令自己很累,當這種異常的疲倦感令自己有一刻感到憤怒沮喪,我們就知道,是時候放手了。

 

  病,都是鬱出來的!

 

  我們沒責任成為別人期望的那一個「我們」,我們亦不要迫逼某某成為我們心目中的「某某」。

 

 

  調整自己對人對事的看法,釐清自己跟每一段關係互動時帶來的影響,嘗試在每一次互動的過程,微調自己的反應,包括用字、語氣、眼神、動作和速度,例如過往每次跟對方吵鬧對峙,你都會即時反唇相譏,今次不妨換一套方法,靜默離開,跑去買兩杯雪糕或兩件蛋糕,回頭獎勵自己獎勵對方。

 

  「逆向思維」可能有機會突破持續半生、糾纏不清的人際僵局,試一次,未必成功,但在嘗試一刻,我們已經在創造全新的經歷,歷史也正在改寫。

 

  不要覺得蝕大本,明明是對方胡鬧不知所謂,一次又一次,自己退讓還要花費,選擇退一步,就是大智慧、就是跟自己和解。大家消消氣,再吃點甜,心情好轉,萬事有商量。

 

  嘗試過後,可以再吵鬧,再嘗試,再吵鬧,這就是我們的人生功課。把既定的觀念和生活模式,作出調節,反正世事分秒變動,抓緊大原則便可以,枝節任其自然發展。

 

  讓自己好過點,就是養生活命的第一步,不是說這樣就可以長生不老,坦白講,我們幹嗎老要想著長生不老當活喪屍?老老實實,善待自己,好好的吃好好的睡,輕鬆自在漫步到人生終點,這不是更美妙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自我和解 #逆向思維 #養生活命 #情緒 #放過自己 #心理健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