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15

【路路看天下】滴水恩 湧泉報

  一句「滴水恩、湧泉報」說來有點誇張,對於出手相助的人,自覺小事一樁,受惠的,可能銘記心中。

 

  早前因接手處理一項大型、複雜又急趕的工作,連續個多月,朝八晚七跟團隊長駐沙田瀝源邨某辦事處。沙田是一個我甚少蹓躂的社區,人生路不熟,早午兩餐,想買點吃的喝的,也得沿路向街坊查問。

 

  那天忽然接到內部通知,急需在極短時間內購備大量膠袋,背心型、純白色、不透明,還要指定呎吋。

 

(網上圖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火速致電膠袋供應商訂購,最快隔天才可送貨,心想:先解決今天的需要,權宜之計,就地掃貨,估計走遍瀝源邨各小店,總會買到三、五百個吧!

 

  可能因為自己不熟悉區內環境,完全找不到出售膠袋的店鋪,莫說指定款式和呎吋!

 

  垂頭喪氣失敗而回之際,忽發奇想:街市菜檔一定有背心膠袋,而且大多數是白色,呎吋跟我們的要求也相近。就這樣,跑到街市,逐一探問:「老細,可以轉讓幾百個膠袋給我嗎?」「老闆娘,方便賣幾百個膠袋給我嗎?」

 

  基本上,檔主的反應都是一樣:「我都唔夠用! 」除了明記菜檔!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你要咁多膠袋仲乜呀?」

 

  「我唔知一紮有幾多個!你想要幾多紮呀?」

 

  「我唔識點收你錢喎!都唔知收幾多好,不如你話啦,我唔係要賺你錢呀!」

 

  放下銀両,再三言謝,我捧著那幾紮膠袋離開。

 

  沿路回想,自己跑到菜檔,不是正正經經的買菜,而是買膠袋,行為荒誕,實在有點搞笑,老闆娘跟我素昧平生,竟又接受我這個「神經病」的要求,仗義相助,這就是緣份啊!

 

  我是真心感激她的,但不會說甚麼「好人好事」,因為一切都是因緣和合!

 

  毋須過份吹捧出手相助我們的人,他們義不容辭,是一種發自內心的無私呼喚,重點不在回報,而是他們願意,他們樂於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把想做、可做、該做的事做好。

 

  同理,對於拒絕我們的人,不該批評不可抱怨,不要數落別人自私自利,明明資源條件充裕也不願幫忙。每人有每人的考量,相助與否,乃個人自由,不可把一己的困難無限放大,把身邊相識或不相識的人,全數拉進來,硬要別人幫一把,抽離一點想想:對方有這必然責任嗎?

 

  說甚麼貴人扶持小人擋路,都是自欺欺人,順其自然,量力而為不勉強,事情自會按理而行。

 

  善緣也好,惡緣也罷,客觀條件成熟,一切自會發生,無「因」不成「果」,但有「因」無「緣」,「果」亦不能生,因緣具足,「果」自會出現,因中有果,果又成因,相當複雜。恰如播下種子,泥土陽光雨水養份俱備,也不一定可以結果,因為影響植物成長的條件太多。

 

  以平常心面對人生的順緣、逆緣,得亦何喜失亦何悲,就是我們的基本功課,就是修行。

 

  話雖如此,我始終是一個修行未到家的「神經病」,工作項目完成後,想到老闆娘的義薄雲天,內心依然滾動,只好繼續我那荒誕行為,把幾千個膠袋捧到檔口去回禮,可惜那天老闆娘放假,草草留下片言,聊表謝意。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生 #順緣 #逆緣 #好人好事 #出手相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