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9-19

【路路笑談中】 人生角色

  人生角色,每人都不同,與生俱來彷彿就有一個預設的劇本和一個預設的角色,牢牢的套著我們。誰是監製?誰是導演?誰是編劇?跟誰作對手戲?我們一無所知。

 

  有些人,生在帝皇富裕家,一生富貴榮華,不愁衣食生活,別人看在眼裏,他們是天之驕子,幸福圓滿;有些人,長居貧瘠地,飢寒交迫,戰火連連,朝不保夕,終其一生,苦楚相連,萬死萬生,無時間絕。

 

  誰都會問:為何微塵眾生的劇本大不同?

 

  假若我們天生聰慧,平安順遂,生活無憂,一刻當我們面對諸根不具、窮困病苦的人,我們大多會釋出憐憫關愛之心,盡一己之力,助人為本,皆因為善最樂。

 

  但,假若情況相反,角色互調,我們自出娘胎,就是「諸根不具,窮困病苦」,究竟我們可以抱持怎樣的人生態度,好好的活下去?

 

  開始的時候,我們都會積極面對,以正信正念,相信人定勝天,每次遇到困難,都會跟自己說:這是上天給我們的一個學習機會,難能可貴,讓我們在挑戰中成長,跨越錯誤,繼續前行。

 

  當艱難困惑的日子沒完沒了 ......

 


(網絡圖片。)

 

  我們仍會安慰自己,只要活過了這些壞日子,好日子來臨的時候,我們肯定體會更深,更加感恩;還會不時勸勉自己,凡事不可能一步到位,要放輕鬆,享受成功前的每一個過程和每一次經歷。

 

  之後呢?好日子沒到訪,壞日子仍繼續 ......

 

  當這些所謂「學習機會」每年每月每日都頻繁密集地出現,我們就知道,此等「機會」並沒想像中的「難能可貴」,反正幾十年來,它們如影隨形,植根我們體內,成了我們的一部份,終身沒打算離開,原來自己早成了「地獄黑仔王」。

 

  誰都會問:為何手上的劇本這麼爛?

 

  這樣不斷藉錯敗而成長的人生,令人厭倦。我們開始抱怨、開始意志消沈、開始懷疑人生 ...... 這個角色,可以罷演嗎?演的累、看的也膩!

 

  套用幾句老話:順其自然!累,就休息吧!  接受自己的不足,不要勉強!

 


(網絡圖片)

 

  請勿誤會我高姿態,隔岸觀火說空話,實情此時此刻,我要面對的困難,真箇罄竹難書;但既然已經焦頭額爛,也得停下來止止血,繼續衝,只會繼續踩地雷,何苦?

 

  不安的時候,暫且讓自己用自己的方法沉淪,只有徹底的沉淪,才可以重生。

 

  世界已不一樣,世事世人亦變得陌生,對過去的恐懼,對未來的迷惘,無力感強化了不定的心,焦慮成了日常,負能量牽引壞情緒,苦了自己苦了身邊人。

 

  看得懂看得透,前路就知道怎樣走,我們都是到此一遊的過客,都是特約臨時演員,早晚要回老家,不要太認真不必太入戲!

 

  雖說劇本早定,作為演員,我們自由自主,有權辭演,或臨場「爆肚唔跟稿」,興之所至,把這個鐵石心腸的黑劇本修改一下,加點溫柔加點愛,世界未必因此而轉變,但我們的心境已然不一樣。

 


(網絡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健康 #人生 #人生角色 #心靈 #人生劇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