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5-04Text: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 心臟科專科 鄭長華醫生

心如鹿撞是心房顫動徵兆?

  「突突突突突……」心上人沒有出現,為何仍然心如鹿撞,不能自控?如果你無故有這種心跳感覺,就要當心了,因為這可能是心房顫動的徵兆,屬於心律不整的一種。

  

 

  心房顫動的成因是心房的電流混亂,令心房脈流出現不正常現象,導致時快時慢或不規律的心跳。心房顫動的症狀按程度而定,有些病人完全感覺不到異樣,亦有人出現陣發性心房顫動,每次維持或長或短不等的時間,可感到暈眩及氣促。此外,有病人可一整天都感到心跳不規律,亦有個案是永久持續的心房顫動。

 

  甲狀腺機能亢進、慢性肺病、心瓣毛病、冠心病及飲酒過量都可引起心房顫動,年過四十的人士亦有可能患上心房顫動,所以治療要首先找出亂了心跳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心房顫動的最大危機是引起中風,所以必須評估中風機率,按病人的性別、病史如有否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血管病等來衡量風險。

 

  由於病人有增加中風的機會,所以需要服用薄血丸來降低中風或血管栓塞危機。另外,要是病人因心跳混亂而影響日常生活,亦可處方藥物來控制心跳,或以藥物將心跳誘導回正常頻率,例如決奈達隆,是治療心房顫動的其中一類藥物。

 

  如想自行初步評估中風風險,手機軟件程式如「QxMD」已能幫忙,可推測一年內的病發機會。當然,預防是最好的抗病良方,多運動、均衡飲食、戒煙、少飲酒及控制糖尿病及血壓等在安全水平,並且正視心房顫動問題,都能阻止中風出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樂活人生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