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16

40 歲開始腦退化? 至強3招護腦防退化

 

  都市人健康意識日增,平日注意飲食、保持恆常運動。雖然良好的生活模式對維持整體健康有幫助,但無病無痛就等如腦筋醒目??答案是「未必」!原因是腦部結構複雜,一般的運動或營養未必能有效預防腦退化。另外,身體健康狀況出現變化時通常比較容易察覺,例如行樓梯氣喘、關節痛等等。但是,腦退化源於腦部的神經細胞衰退,初期不容易被發現,而當記憶力及認知功能減弱等徵狀浮現時,腦退化問題可能已去到中期。有研究指出,從40歲起腦袋容量按10年縮少約5%1,所以愈早注意腦部健康,對於延緩腦退化愈有幫助。以下簡單三招,能有效刺激大腦活動及補充所需營養,令大家可以keep住腦筋精靈。

 

第1招

最佳活腦運動  乒乓球

 

 

  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大腦血液供應,令腦部的神經細胞保持活躍。有人話打麻雀是預防腦退化的最佳運動,但其實健腦運動應結合帶氧和協調動作,因為可同步促進腦細胞新生及加強腦細胞之間的連繫。

 

  在眾多的運動當中乒乓球被喻為「The World's Best Brain Sport」(世界最佳活腦運動),原因是它具備了上述兩大特性。透過打球能訓練手眼協調、集中能力、反應能力及運算能力等,從而驅動腦部多處的細胞活動。日本腦神經外科醫生一項研究發現,打10分鐘乒乓球可增加小腦、腦幹及前額葉的血流量,對於提升腦部活動有顯著幫助2

 

第2招

煲劇學外語激發腦細胞

 

 

  有沒有聽過「用進廢退」?這是法國生物學家拉馬克提出來的理論,意指身體常用的機能會進化,反之會退化,大腦是明顯的例子。透過學習,可使大腦形成新連結,對大腦思考、認知功能提升大有幫助。早期研究指出,會說兩種語言的人,比只會說單一語言的人頭腦較靈活3,出現腦退化遲約4.5年4,原因是學習外語會增加大腦語言中心和海馬體的體積,海馬體是學習和記憶的重要腦區,其主要功能是儲存長期記憶。換然之,若海馬體的容量增加,便有助提升腦部學習和記憶的功能。所以大家在努力煲日韓劇的時候,不妨抽時間順便學學外語,讓煲劇時更投入之外,還有助保持腦部健康,一舉兩得。

 

第3招

四大營養防大腦退化

 

 

  要預防腦退化,可先從飲食習慣入手。不過好多人以為食得清淡就等於食得有營養,其實要攝取相關的養份才真正達到理想效果。據資料顯示,維他命B6、維他命B12、葉酸及DHA都是維持腦部健康的重要元素。維他命B6和維他命B12能為細胞注入活力,對於保持記憶力尤其有用。腦部需要大量的氧氣及能量才能正常運作,而葉酸與維他命B12及鐵質結合時,可製造紅血球,能提供氧氣給大腦使用。腦內神經是以電脈衝的形式傳遞訊息及運作,腦神經細胞退化因絕緣表層受損所致,而DHA能幫助修復絕緣表層。

 

   雖然維他命B6、維他命B12、葉酸及DHA能夠在常見的食物找到,不過烹調時容易被高溫破壞。加上對繁忙的都市人來說,如果三餐都要準備符合營養要求的餐單並不容易,所以有效直接攝取護腦營養,建議每天飲用1至2杯康營樂®鑽石裝,當中含有以上健腦四大營養素(每百克營養配方含50毫克DHA),輕鬆保持腦部健康。

 

立即索取試用裝

 

參考資料:

1 Peters, R. ( 2006 ) Ageing and the brain. Postgrad Med J. 82(964): 84-88.

2 Mori, T. et al. ( 2004 ) Clinical Brain Sports Medicine. 17: 1-8.

3 Shots. ( 2013 ) Speaking more than one language could prevent alzheimer’s. Available at: https://www.npr.org/sections/health-shots/2013/01/10/169066535/speaking-more-than-one-language-could-prevent-alzheimers?_sm_au_=iFV5q6653vRTDwjt

4 Alladi, S. et al. ( 2013 ) Bilingualism delays age at onset of dementia, independent of education and immigration status. Neurology. 81(22): 1938-44.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樂活人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腦退化症 #運動 #上班族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