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09

謎一般的「腸易激綜合症」:4大類型症狀不一,新一代藥物助紓緩

 

便秘型:新藥刺激腸液分泌,減低不適

 

  以便秘型為例,一般情況下患者每周排便少於3次,而且往往要用盡氣力才能排出,每次排便都伴隨痛感,即使便後仍總覺得排便不清,加上肚痛、肚脹等不適,實在有苦自己知。

 

  藥物方面,李醫生指出,由於醫學界目前仍然未有根治「腸易激綜合症」的方法:治療方案主要是緩和病徵,減少腹部不適對患者日常生活的影響。

 

  以新一代藥物「鳥苷酸環化酶C型激動劑」(GC-C Agonist)為例,其藥理機制能結合腸道中的鳥苷酸環化酶受體,透過增加細胞內外的環磷酸鳥苷(cGMP)濃度,達到刺激腸液分泌、加快腸道蠕動、增加排便次數的效果,亦可減低腸道痛覺神經的敏感度,紓緩腸道疼痛。醫生會按照患者個別情況,調節處方劑量,或配合其他紓緩症狀的藥物,以達至最佳治療效果。

 

 

腸胃肝臟科專科李達榮醫生

 

(本文章由阿斯利康贊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樂活人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腸易激綜合症 #腸癌 #便秘 #腹瀉 #藥物副作用 #壓力 #心理情緒 #都市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