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01

【家常小菜】梅菜蒸肉餅

 

 

  曾經有人問我如何做,蒸出來的肉餅鬆軟好味又多肉汁?

 

  相信大家知道,首要條件要自己剁豬肉及將豬肉來回撻至起膠,蒸出來才好吃及彈牙。我都用相同方法教工人姐姐這樣做,當然我會建議她攪拌時多加幾湯匙清水,豬肉吸收水分,蒸出來更好吃,但不明白為何她蒸出來的水準時好時壞,真是奈她不何……. 

 

  後來我進修時,雖然課程沒有教授蒸肉餅,我都請師父用口述的方法教授,回家再試了兩次;最後終於知道,要令到肉餅鬆軟,原來講求豬肉質地與醃料的天然化學作用,加入少許鹽攪拌豬肉,就能釋出豬肉內的蛋白質,令豬肉產生黏性;然後再適當地加入清水及生粉調味,肉質鬆軟又彈牙。有了一定的份量去教導工人姐姐後,現在每次蒸出來的肉餅都非常味美!

 

  大家不妨試下這方法!

 

烹煮時間: 25分鐘

份量:  2-3人

 

 

材料

  免治豬肉      300克  (半肥瘦豬肉)

  梅菜           80 克

  蔥粒          1湯匙

 

調味料 A):

  幼鹽    1/2 茶匙

  生粉    2茶匙

  清水    4湯匙 (後分開4次加入)

 

調味料 B):

  生抽    1茶匙

  雞粉    1/2 茶匙

  砂糖    1/2 茶匙

  胡椒粉  少許

  麻油    1茶匙

 

做法:

 

  1. 梅菜用清水浸30分鐘去除鹹味,及沖水去除沙粒,切粒備用。

 

 

  2. 先將調味料A的鹽及生粉加入免治豬肉內,大力順同一方向攪至有黏性,然後將清水分4次加入攪至起膠,豬肉起膠後才加入調味料B及梅菜拌勻,醃 15分鐘。

 

 

  3. 在蒸碟底掃上少許油,加入豬肉並抹平;將肉餅放入蒸鑊內,隔水大火蒸10-12分鐘,熟透後灑上蔥粒,即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家私房菜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譜 #家常小菜 #梅菜蒸肉餅 #豬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