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5-18

3種方法DIY「蜜汁叉燒腸」!外皮透薄、柔軟、滑嘟嘟!用牛油紙拉腸粉都得?

  每次跟朋友去酒樓飲茶,我都一定會點叉燒腸。腸粉好吃與否,這就要看腸粉皮是否煙韌,個人認為過於厚身的腸粉皮不好吃。今次就教大家在家自製「蜜汁叉燒腸」,教大家用3種方法整腸粉,包括蒸、用牛油紙、布拉!如果想吃煙韌腸粉皮,粉漿最好提早一晚浸發,蒸時不要太薄,這樣就可以做出酒樓水準的叉燒腸!

 

蜜汁叉燒腸

 

 

製作時間︰30分鐘

 

分量︰約9件

 

蒸盆尺寸︰25cmX22cm

 

粉漿材料︰

 

 

粘米粉  120 克

澄麵    15 克

生粉    15克

清水    400 毫升

鹽      1/4 茶匙

菜油    1 茶匙

 

餡料︰叉燒 (切片)   100 克

 

腸粉豉油材料︰

 

清水   2湯匙

生抽  1茶匙

老抽  2茶匙

砂糖  2茶匙

雞粉  1/4 茶匙

 

做法︰

 

  1. 粘米粉、澄麵、生粉、鹽、菜油及清水順序加入大碗內拌勻,放置室溫靜止30分鐘。(粉漿浸1晚才做,腸粉更滑。)

 

 

  2. 叉燒切成指甲片大小,加入1茶匙生粉及清水拌勻。

 

 

  3. 用鑊燒滾一鍋熱水,放上蒸架及蒸盆,蒸盆掃上油,加入適量粉漿入蒸盆內,粉漿要剛好覆蓋蒸盆表面,薄薄一層,放上叉燒片,加上鑊蓋,大火蒸3分鐘至粉皮熟透。

 

 

  4. 蒸好的腸粉,用膠刮慢慢鏟起捲成叉燒腸。

 

 

  5. 另外還有兩種方法︰

 

A)  用牛油紙去蒸,蒸好後將牛油紙取起,反轉放在巳掃油的膠托盤上,慢慢將粉皮刮下,牛油紙向下拉底後取走,趁熱捲成叉燒腸。

 

 

B)  用傳統腸粉布,蒸第一底粉皮要棄掉,讓粉漿填滿布的小孔,做法跟牛油紙一樣。

 

 

  6. 自製甜豉油,將豉油材料混合煮滾及將糖煮溶,放涼使用。

 

 

小貼士︰

 

1. 酒樓會用腸粉布去拉腸粉,家庭式做法由於份量不太多及貪方便,可以改用牛油紙代替或直接用蒸盆去蒸。

2. 叉燒片加入生粉漿可以令叉燒更容易黏附在粉皮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家私房菜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食譜 #自家製 #點心 #酒樓 #布拉腸粉 #DIY #蜜汁叉燒腸 #飲茶 #牛油紙拉腸粉 #叉燒腸 #腸粉 #叉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