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01Text: 戴正傑

投資眼裏出西施——戴正傑

  今日(1日)是愚人節,不知道大家今日有沒有「被人愚」或者已「愚人」。不過其實「被騙」從來不需要「擇日」。近期筆者看新聞,發現仍有不少涉及網上情緣的騙案。在旁觀者眼中(包括筆者本人),或許都會認為受害者是當局者迷,不懂理性分析,不但不懂早早抽身,反而泥足深陷。奈何不論是日常生活,或是投資世界中,均常發生類似的情況,只是我們「身在此山中」,未能察覺「其實是場空」。

 

  筆者想說的,其實是「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意即當作投資決定時,往往只想見到支持自己投資意向的證據,對於與投資決定相左的消息/意見就充耳不聞,並確信自己的投資決定就是正確的。情況就似是「情人眼裏出西施」一樣,眼中只有情人的好,缺點(應該說成「有待改善之處」較好吧)則不太當作是一回事。

 

騰訊主席馬化騰。 (資料圖片)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早年當「股王」騰訊(00700)屢創新高時,不少人都認為其盈利增長會持續,內地網遊的龍頭地位又甚為堅固,股價會愈升愈有,但對於公司盈利的高增長期消退的風險,以至是有關當局對於網遊的監管風險等,就只是一笑置之,並仍然繼續看好。此例子的重點不是說有考慮到這些因素,就能準確預測騰訊最終能否再創新高,或是見頂回落,而是當進行投資決定的時候,有沒有作出全盤的考慮,平衡當中的利弊,甚至是「眼裏出西施」到忘記控制風險。

 

  凡事有兩面,資產價格亦可升可跌。要避免在投資時墮入「確認偏誤」,主要還是要在達成投資結論及行動前,將好壞兩面都拿來作全盤的比較,做到希望最好,並作最壞的打算(Hope for the best,prepare for the worst)。而作為一個稱職又不「愚人」的投資顧問,其中一項工作就是要了解客戶,並對其投資作出客觀全面的建議。

 

* 筆者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IC理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