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03Text: 戴正傑

從「劇透」看資訊不對稱——戴正傑

  上月一套風靡全球的超級英雄電影上映,掀起一片搶購戲飛的熱潮,有人為先睹為快,不惜一大清早入場觀看,而筆者聽得最多的,是不斷有人呼籲不要「劇透」(即透露劇情),更有傳有人因為劇透而被尚未入場觀看的人毆打,甚為誇張。

 

  在上述情況下,劇透者及未入場觀看者形成兩大陣型,令筆者想起投資世界中一個常見的現象 — 資訊不對稱。劇透者掌握了電影情節的資訊,並可以此影響未入場者觀看電影的心態及情緒,箇中就是因為前者擁有後者沒有的資訊,並將後者置於一個被動的位置。被劇透者損失的或許是觀看電影的期待情緒,但在投資中,卻會造成「買貴」以至是「買錯」的情況。

 

(iStock)

 

  以買樓為例,我們一般都會依賴中介尋找買方或賣方,而中介本身對於買賣雙方,以及涉及的樓宇,一般都會有最充裕的資訊,如樓房是否只是經過表面修飾的「化妝樓」,以及買賣雙方的價位「底線」等重要資訊。但買賣雙方很難完全掌握這些重要資訊,這樣就形成了資訊不對稱。買賣雙方的決定、成交與否,以及最終成交價,均很大程度視乎中介對相關資訊的披露及演繹。

 

  另外,相信讀者或身邊的人都曾遇過「消息人士」為個別股票說項,並因此購入,最後手中股票就成為「短炒變長揸」的「蟹貨」。這些「消息人士」往往掌握了一般股民未能獲取的該股票的訊息,當中可能涉及資金的流向,或是透過公司調研而獲得的訊息等,藉資訊不對稱,影響別人的投資決定,並為自己帶來若干好處。

 

  投資者需要時刻注意資訊不對稱,投資時盡量做好資訊搜集,收窄與交易方/中介資訊不對稱的情況,同時不能人云亦云,輕易接受別人的觀點,有需要時要尋求專業且中立人士的意見,冀以多角度及客觀的了解,掌握更多資訊,作出最有利自己的投資決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IC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資訊不對稱 #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