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02Text: 戴正傑

分散風險的重要性——戴正傑

  近月中美貿易戰、5G網絡以及大灣區發展均是投資市場的焦點所在。不難發現,有關議題都與中港市場都有著密切的關係。很多時候投資者會因為過度集中於關注本地或周邊國家/地區的投資市場發展,因而跌入本國偏好(Home Country Bias)之中。

 

(iStock)

 

  本來關心及專注投資於本國市場中,是自然而然的事,始終置身其中,對於市場運作、法規及稅務等方面都會較為熟悉。而反過來說,投資者對於投資海外市場及資產,由於缺乏一定程度的認知,比如實際操作及交易費用等,往往會較為抗拒,不太願意將資金直接投放於海外市場的資產中,但如此一來,就很容易錯失其他地區的投資機遇。

 

  舉個近期的例子,5月中港股市因為中美貿易戰重燃而反覆下跌,恒指及上證指數分別下跌9.4%及5.8%。反觀印度的股市卻節節上升並創新高,整月上升1.7%,主要由於當地大選由現任總理莫廸所屬政黨大勝,市場憧憬該國將繼續進行現有政策方向,利好經濟發展,同時憧憬寬鬆貨幣政策,推升股市。

 

  事實上,要規避本國偏好,當然是要留意不同市場的發展,觀察是否有獲利的機會,同時要注重分散風險,將資產投到不同地區中。若是礙於不了解有關地區的直接投資渠道,則可留意投資於有關地區股票或債券的互惠基金,或是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相關產品可以於本地直接買賣,不需要將資金轉移,買賣亦方便,部分產品更會專注投放於個別國家/地區特定的行業或是主題,任君選擇,投資者有需要亦可諮詢投資顧問,獲取更多的資訊及意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IC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投資 #風險 #本國偏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