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15Text: 駱可昌

「製造」新勢力——駱可昌

  全球地緣政治及貿易保護主義問題持續,無疑已對全球經濟造成一定的影響,但同一時間也造就了不少新經濟勢力的崛起。

 

  除了大家熟悉的「中國製造」外,印度政府也在持續搶攻「印度製造」的商機,並且持續擴大5G相關的基礎建設,印度政府宣布5G商用將於2020年上路。目前印度擁有13億人口,只有7億人使用智能手機,比例遠較其他主要市場低,市場預期印度未來使用流動網路的市場潛力巨大。印度官方期盼5G的到來,能補足基礎建設相對不足的地方,如金融體系流動支付、醫療與農業等。

 

  根據GSMA預估,到了2025年印度將會有9.2億人口使用流動網路,5G流動服務將為印度創造超過數百億美元商機,未來成長空間不容小覷。同時,印度順勢掌握地區戰略地位優勢,努力吸引外資流入。

 

(iStock)

 

  另一個「新勢力」是越南。今年前5個月,越南對美國出口年增36%,而對美貿易順差較去年同期大增43%,高達216億美元。在投資方面,越南前5個月的對內投資較去年同期躍升69%,達到近170億美元。越南經濟在今年第2季增長率是6.71%,為東南亞國家最佳。有經濟學家更預期,越南今年的GDP增幅有望到達8%。

 

  若按照這個發展速度推斷,2019年全年越南的出口金額,將可能逼近690億美元,屆時將超越英國,成為美國第7大貿易進口國。而在2018年越南進口額只排在12名,低於印度與其他歐洲國家。

 

  不過越南的快速經濟增長,已經引來了美國的注意。有估計指如果特朗普對越南的商品像對中國的商品一樣徵收25%的進口關稅,河內的出口收入將大減25%,相當於GDP的1%以上。

 

  如投資者對這些「新勢力」市場感興趣,較為簡單而直接的參與方法是通過基金平台購入相關組合。而考慮到單一市場的波動性,建議投資者可多關注一些以新興亞洲為主題的股票及債券基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IC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印度 #越南 #新興市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