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02

飲奶茶看基金——戴正傑

  筆者喜歡到不同「茶記」吃午飯,細嘗奶茶。據聞每間「茶記」都會有其獨特的配方調配奶茶,包括茶的混合品種及比例、水的熱度、茶的濃度,以至奶的品牌及份量等,口味不盡相同,筆者對奶茶當然會有自己的心頭好,總會到某幾間「茶記」捧場。奶茶看似與投資風馬牛不相及,但仔細一看,其實與基金有著不少共通之處。

 

  一杯奶茶的基本成分大致相同,但在原材料品種及調配比例不同下,沖調出來的味道卻會有明顯的差異。基金亦是一樣。本質上都是以股票、債券、商品、衍生工具及現金等為主要投資資產,不同比例的資產分布,會形成不同的回報及風險程度。

 

(iStock)

 

找到適合你「口味」的基金

 

  舉個例子,股票比重較高的基金,其波動性一般會高於債券比重較多的基金,而投資於不同種類的資產,就有助分散基金的集中度風險,正如奶茶一樣,各成分經過調配後,會得出香濃獨特口感,並不至於單調,而如何選擇不同配置比例的基金,就要視乎個人口味,意即回報及風險目標,任君選擇。

 

找到適合你的基金「調配」師傅

 

  此外,要沖調一杯美味的奶茶,背後的功夫可以是相當繁複。筆者由於懶惰,因此將沖調的責任交予茶記師傅,並成為茶記的常客。而基金由於涉及不同的資產的選擇及交易,加上購買的資產數目每每以過百隻以至千隻計算,背後需要龐大的資源(如基金經理及交易系統等)去應付相關的管理,一般投資者很難以個人的資源去建立如此複雜的投資組合。將有關工作交予基金公司,可省卻不少時間。

 

  再者,一杯奶茶的價錢僅十多廿元,難以想像用此預算就可「採購」齊一杯奶茶所需要的所有原材料——主要是由於採購份量少,商家未必願意出售,價格亦未必相宜,這就如大部分投資資產都有其最低入場費用,而大部分的零售基金的入場費都不高,就能擁有眾多資產的倉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IC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奶茶 #基金 #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