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02Text: 戴正傑

了解「到期日」影響因素,靈活運用窩輪特性——戴正傑

  近期市況持續波動,市場氣氛亦受到影響,若能夠了解具槓桿效應的衍生工具特性,在波動市況中或有機會帶來不少短線投資機遇。

 

(iStock)

 

  上期筆者簡單介紹了窩輪的基本運作,除了其中提及的引伸波幅外,實際上在選擇窩輪時也要留意其「到期日」。窩輪價格除了取決於其掛勾資產的表現外,亦會受窩輪的到期日影響,由於時間值是影響窩輪價格的主要因素之一,而時間值則與窩輪的到期日息息相關,相距到期日的時間越長,窩輪的時間值越高,窩輪價格亦會隨之上升,反之亦然。

 

  另一方面,時間值會隨著窩輪到期日接近而降低,當到期日越接近,時間值下跌的速度亦會不斷加快。一般來說,超過3個月到期的窩輪,時間值耗損程度會較少。那麼距離到期日是否越長越好?讀者可以留意一下,若其他窩輪條款相若,到期日較長的窩輪,它的價格除了會較高外,槓桿比率一般都會較低,一般而言可以說窩輪到期日距離與槓桿是呈現反向關係。

 

  到期日是揀選窩輪的主要考慮之一,若窩輪距離到期日的時間過短,窩輪時間值耗損速度會較快,可以想像一下,在其他條款不變的情況下,即使掛勾資產價格不變,持貨時間越長,窩輪價格亦會隨時間值縮減而下跌,且跌幅會不斷加快,因而限制了持有窩輪的操作彈性;但若時間值過長,則會令窩輪的槓桿受壓,投資者需要在當中取得平衡。

 

  除引伸波幅及到期日以外,在談論窩輪時也少不免會提到價內/價外,以及街貨量等術語,而其實在選擇窩輪時,不同因素也會影響到窩輪的槓桿及買賣價格,下期筆者將會繼續探討窩輪系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IC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窩輪 #到期日 #引伸波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