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01Text: 戴正傑

想股息「落袋」 呢啲日子要留意——戴正傑

  上期筆者提及股票派息及股息率的一些留意事項。其實,很多投資者除了關心股票是否派息,以及派息多少外,相信不少投資者更為著緊的是甚麼時候買入/賣出股票,希望股息能「袋袋平安」,有機會在投資帳戶中見到股息。

 

  當上市公司公布派息時,一般可以留意以下幾個日子,即除凈日、派送日,以及截止過戶日期。首先講一下「除淨日」,公司股價在除淨日當日,會作出調整,於開市前在股價中扣除每股股息的金額。例如股票A宣布派息1元,如在除淨日前一個交易日其收市報10元,那麼在除淨日當日開市前,該股票的股價將會被調整成9元(10元-1元)。

 

(iStock)

 

  那除淨日的意義在那呢?箇中在於在除淨日前買入、並持有股票至除淨日當天的投資者,將有機會獲派股息,而在除淨日當日或之後買入的投資者,則不能收取此次股息。需要留意的是,即使在除淨日前買入有關股票,若然在除淨日前沽出,那麼此次股息也不會「落袋」,而在除淨日當日買入有關股票,也不能享有股息。換個角度看,除淨日會把股息從股價中扣除,那只要在持有期間,股價經歷扣減股息(即除淨)的過程,就可能可以享有股息,這樣看也較為合理。

 

  此外,即使確認符合收取股息的要求,股息也並非即時過戶,而是會於「派送日」發放至投資戶口中。至於另一個常常聽到的「截止過戶日期」,是指停止處理股票過戶,更新股東名冊的日期,一般來說會是除淨日後的兩個交易日,這是由於香港股票交收是以T+2(交易日加兩個交易日)為基準。在截止過戶日前名列股東名冊的投資者,才可享有股息,這也符合上述提及,需要在除淨日前持有股票,才可能可以收取股息的說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IC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截止過戶日期 #除淨 #股息 #信用卡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