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15Text: 駱可昌

投資新角度:ESG策略—— 駱可昌

  聯合國「全球契約」計劃在2004年首次提出ESG這個名詞和概念,目的是為分析師和投資者提供一套符合於聯合國「責任投資」的標準。ESG從字面上來說,是敦促企業對於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與企業管治(Governance)做出正面貢獻。具體指標包括:

 

  E - 環境:包含減少碳排放量、使用再生能源、提倡廢棄物回收等。

 

  S - 社會:包含對社區關係、公正披露、勞工關係、員工福利等方面的表現。

 

  G - 企業管治:包含處理公司管理層與股東關係,例如如何安排公司管理層薪酬結構、與股東溝通透明度等。

 

(iStock)

 

  過去,很多企業由於過度著重利潤與財務表現,而忽略了企業在社會責任上的義務。然而,隨著社會對企業承擔及環境重視程度等因素的重視,一間優秀的企業,理應在盈利表現和貢獻社會兩方面取得平衡。因此,無論是對社會還是對投資者而言,ESG都是一個具參考價值的策略。因此,ESG評分較高的企業。往往令投資者感到安心。相反,忽略ESG因素的企業,有機會面對更大的風險,或會因對上述因素的經營不善而令投資者遭受損失。

 

  隨著亞洲投資者開始重視ESG的概念,加上相關基建設施進一步落實,促使區內ESG資產的發行和需求激增。目前,中國是全球綠色債券的主要發行國之一。早於2017年,中國已成為綠色債券發行量第二大的國家,佔全球總發行量約兩成,僅次於美國。2018年,中國繼續保持綠色債券發行量第二大的位置。在剛過去的2019年,按初步統計顯示,中國境內外綠色債券發行規模更較2018年增長近30%。另外,亞洲國家有越來越多退休基金和主權基金已將ESG因素引入投資策略當中,而相關的投資理財產品如綠色債券或可持續發展基金亦相繼面世。

 

  在此大勢所趨下,不少企業已逐漸將ESG的準則納入於其日常營運之中。對於不熟識這個議題的投資者,或許會認為企業可能因此而需要配合諸多準則,難免增加成本。但是,真相可能出乎大家意料之外,因為企業若然依從ESG策略推行能源效益方案,或致力協助員工改善健康水平,其實反過來或會減低營運成本,從而提升企業整體效率,最終更有機會能增加企業收入,甚至或可推動股價表現。事實上,市場上已有愈來愈多的學術研究發現,ESG策略對股票、債券及房地產投資都有正面的作用。

 

  然而,投資者必須明白,ESG因素所牽涉的範疇甚廣,而因應不同的行業、地域和資產類別等,又有著不同程度的影響。以傳統能源企業為例,在環境相關的因素上要求更為嚴格,例如溫室氣體排放和有毒物料的管理,便需要特別嚴謹的審查;而對金融企業而言,管治方面的因素則發揮更大作用,如控制系統性風險的能力,以及提高交易透明度等。因此,投資者需要深入分析和研究,才盡可能讓投資組合實現良好收益和可持續的目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IC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ESG #綠色債券 #投資 #環境 #企業 #企業管治 #社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