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31Text: 戴正傑Photo: iStock

基金單張知多點(二)

  今期繼續與大家透視基金單張。相信讀者們在投資選擇時,都會著重投資回報,而基金單張就正正能提供基金的過去表現來讓投資者作為參考。

 

  一般來說,基金單張中的回報部分,會分為年度回報及累積表現兩個部分,前者是指過去幾年間基金的總回報,後者則是指由基金單張日期起計,回溯過去若干時間內的總回報。以5月份的基金單張為例,當中的3個月回報,就是指基金於過去3個月——即2-5月的回報表現。不同時期的回報表現可讓投資者了解到基金表現的持續性及穩定性,並根據自己的投資年期,留意有關時期的回報表現;投資者亦可留意在過去發生一些重大事件時該基金的回報數字,此可反映出基金是否具有抗跌性,甚至是逆市上升的能力。

 

 

  當然,基金過去表現並不代表未來回報,但有關數字或有助投資者理解基金的投資目標及策略,在以往能否有效轉化成回報,亦能反映其表現特性,因而具有一定參考價值。

 

  此外,基金單張內一般都會有一張基金表現圖表,以反映其過去價格或累積回報的走勢,從而能讓投資者更直觀地了解基金於整個時期內的價格/回報變化。不難發現,不少基金在表現圖中,除基金走勢外,亦會加入基準指數的表現。基準指數與基金的投資資產及方向類近,均屬於被動型指數,可用來衡量基金經理的投資「功力」。若基金表現長期且大幅度高於基準指數,表明基金經理在選擇投資或投資比重上具有不俗的眼光。

 

  然而,部分新發行或是發行時間較短的基金,它們可供參考的表現數據亦相對較短期,因此未必能完整、準確反映基金的特性,以至基金經理的能力,尤其是基金在建立初期時,需要一定時間建立投資倉位,這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基金的回報,以及基準指數的相對表現,選擇時應小心留意。下期我們會繼續講解基金單張系列,探討如何分析及比較基金的投資方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IC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基金單張 #基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