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24

英加移民有法 二三線城市起步

70IT「發現」王子島門檻低DIY成功移民

 

  70後的Ken從事網上生意,把公司轉手,便計劃移民加拿大,現已成功移民王子島,「我未到王子島之前,都搵過加拿大很多地方,但覺得已經沒有機會。當找到王子島這個地方,門檻非常低,便立刻去申請。」王子島全名是愛德華王子島(簡稱PEI, Prince Edward Island),在加拿大東面,是加拿大最小的省份。但所謂小,其面積也有72個港島大,人口僅14萬,島上經濟以漁農業為主。

 


王子島擁海島風景。

 

可作跳板去大城市

 

  許多加拿大發展中的城市或省份如王子島,都有特別移民計劃吸引人才及增加人口,移民公司打著「一年移民加拿大」、「移民加拿大好易」等旗號幫人搞移民,不少正是衝著這些發展中、較偏遠省份的移民計劃。但這些計劃有條件的,獲批移民需要留在該省若干年讀書或工作,不少人以此為跳板,「夠期」就離開去多倫多及溫哥華等一線城市。

 

  不出鏡的Ken接受本刊電郵訪問時指,他覺得王子島有點像加版「西貢+大嶼山愉景灣」,並不是想像中落後山旮旯,「出入揸車又很方便,市中心Charlottetown到機場只需15分鐘。」島上有機場往加拿大蒙特利爾(Motreal)、魁北克(Quebec)、多倫多(Tronoto)美國波士頓(Boston)及紐約(New York)等,船程來往一海之隔的Nova Scotia省份,另有聯邦大橋連接對岸省份New Brunswick,行車需12分鐘,上橋費47加元(約270元),若由多倫多開車去到島上省都Charlottetown17小時。

 


市中心高樓不多。

 

  透過王子島的省份提名的創業(或叫企業家)移民計劃、簡稱PNP得以移民當地的Ken指,該計劃的申請人要在當地開公司,並負責運作,每年投入至少7.5萬加元(約  43萬港元)到公司,為期兩年。他提醒去王子島創業開舖做生意,「王子島是以遊客為主,所以創業的舖頭如果目標對象是遊客,在冬天便會有機會很少生意。」該島一年平均有超過70日是下雪,做門店生意基本上只得夏天。

 


生產再生能源是漁農業外王子島重要的經濟活動。

 

  有人則在島上讀書,畢業留下找工作搞移民,Ken坦言島上有很多工種,但港人未必願做,「半夜去捉魚、劏豬等的厭惡性行業。」他又指,即使讀完書找到工作,也要做幾年才可申請永久居留權,而且要僱主擔保,他個人認為這條移民路不好走。他提醒有黑中介,跟僱主打通,請人工作,實情是「呃錢」。

 

移民計劃五花八門

 

  熟悉網頁運作的Ken,成功移民後,他設網站pei-immigration.com,分享自己的移民心得,教人自己搞移民去王子島,他指手續主要都在網上搞。近月王子島成港人移民加拿大的熱點,他收到不少查詢,他坦言香港已變得不一樣。

 

  加拿大不少發展中城市,有不同的移民計劃,吸引人才及投資,另一個較為人知的計劃叫鄉村和北部社區移民計劃、簡稱RNIP,現時有11個地方參與計劃。回流加拿大、在Facebook開設「Maple Couple」的Jenkin和太太Elaine就實地去過RNIP其中城市Sudbury,他們由多倫多開車約4小時到達Sudbury,這個小城市人口只有16萬,是礦業城市。

 

  二人指這邊20萬至30萬加元(約115萬至172萬港元)就可買到一間獨立屋,市內有大型超市如WalmartCostco等提供日常所需,又未至於很「鄉下」。「好寧靜好舒服,但真的要看甚麼性格,若果是想住大城市,就未必啱。」

 

王子島創業移民 7項條件︰

 


 

‧中學畢業或以上

‧年齡介乎21-59

‧最近5年內有3年擁有生意經驗或屬於管理層,管理三人或以上(主任,經理,高級行政人員,管工也可)

‧擁有淨資產60萬加幣(約343萬元、樓宇包括在內,可計算夫婦共同資產)

‧英語成績達CLB4水平

‧前往PEI進行一天實地考察

‧當地開設公司每年投資 7.5萬加元(約43萬港元、共兩年),並需參與公司日常運作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加拿大 #移民 #英國 #留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