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11

疫市金匯投資 3大攻略 5項注意

  金價節節攀升,3月中低見1,479美元,至上周二(4日)升穿2,000美元,升幅達35%,更升過對上一次2011年高位1,900美元,創下近10年新高。市場有指金價在美元弱勢下,仍有上升空間,甚至有指金價會升到上1萬美元。金價在幾個月內急升,還有沒有上升空間?要高追捕捉下一個升浪?究竟要如何部署?投資黃金15年的林祖,由投資實金到金礦股,曾寫書《金甲蟲之路》分享投資黃金心得,他今次又如何部署?

 

  此起彼落,金價升,美元卻自3月持弱,疫情全球爆發令經濟幾乎停擺,美聯儲重啟無限量寬,大印銀紙「放水」救市,其資產負債表急劇澎漲,令市場擔憂美元前景。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經濟學家羅奇(Stephen Roach)甚至預測美元在2021年前大跌35%,市場更有美元崩盤論。美元走弱下,其他貨幣如英磅、歐元等相繼報升。匯市機會何在?獨立外匯商品分析師盧楚仁直言他擔心歐元多過美元,為甚麼?

 

(iStock)

 

投資黃金5大途徑 

 

  1.實金:有金條、金粒及金幣,可經由銀行或金行買入。金條入場門檻較高,一買要五両以上,金粒及金幣則數千港元也有交易,但金幣溢價較高。

 

  2.紙黃金:入場費低,不用2,000港元已可入場,在銀行可買賣。帳戶隨金價價位買賣而已,無實金支持,故有風險。今年3月金價步升,有銀行停賣紙黃金,有網上平台甚至停止買賣。

 

  3.黃金ETF:以實金作為基金單位買賣,跟隨金價走勢的指數基金。較為人熟悉是SPDR黃金ETF(02840),於港交所(00388)掛牌,其買賣如同股票。

 

  4.金礦股:與金業相關股票。美股較港股較多元化,有金礦股ETF如NUGT、iShares MSCI Global Gold Miners ETF(RING)等,但金礦股未必緊貼金價走勢,涉及金礦開採運作,投資者宜對金礦操作有認識。

 

  5.貴金屬基金:銀行有提供貴金屬基金買賣,投資者宜研究基金所持有公司及業務,例如有基金集中買金礦股;有基金買黃金外,亦有其他貴金屬如白銀、銅等。

 

金價破2000創新高 是沽還是高追入貨?

  

  金價由3月中每盎斯約1,500元(美元、下同,約1.16萬港元)至周二(4日)升穿2,000元(約1.6萬港元),5個多月升幅達35%;更已超越上次金價的歷史高位,即2011年約1,920元(約1.49萬港元),有人甚至大膽預測金價將升至1萬元!

 

  曾寫書《金甲蟲之路》分享投資黃金心得的林祖,近月其網站「金甲蟲投資網」吸引不少人入內討論金價,大家關心金價見頂未?上升空間還有幾多?要不要高追?七十後的他自收到人生首個金幣,發現其升值價值後,開始投資黃金,由實金開始,到投資中美金礦股及相關ETF。已投資黃金15年的他,直言今次金價升得快且急,歸因近半年有幾個因素交疊,將金價在短期內推高。

 

疫情令供應量大跌

 

  第一是黃金產量大跌,他指:「開採黃金不同其他礦產,由於它分布很散,所以需要較多人手去開採,疫情影響令工人上不到班,很多金礦停產或減產,供應大減。」根據調研機構標普全球巿場情報(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數據,全球至少275個礦場因疫情而影響生產,或停產或減產,其中111個屬金礦,估計因此全球*今年黃金產量會減少1億盎斯。

 

  即使開採到黃金,因疫情令運輸出問題,也影響供應。他舉例,近日香港有銀行停止金幣報價,並只收不賣,原因是「缺貨」,「很多金幣是入口的,例如加拿大楓葉金幣、澳洲鴻運金幣等,但疫情令很多東西運不到過來,或要延遲。」至於銀行仍有出售「9999」及「999」金條,他指這類實金於本地鑄造,故仍有供應。

 

市場避險情緒升溫

 

  產量大減,需求卻大增。林祖認為,疫情下投資者對美元前景不樂觀而增持黃金,令黃金需求增加,「近幾個月股巿波動,匯巿也如是。美匯指數由3月近104跌至近日約94。港元跟美元掛鈎,未必感受到這股震盪,但其他外匯就感受得到。」

 

  巿場對美元前景憂慮。疫巿下美國經濟下滑,為救巿美聯儲局決定再次「無限QE」印銀紙放水,其資產負債表規模在個月間由3萬億元(約23萬億港元)增至7.2萬億元( 約55.8萬億港元),令巿場嘩然。另一方面,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早前就估計,到今9月底,財赤將高達3.7萬億元,創下自2009年1.4萬億元(約10.9萬億港元)的新高紀錄。近日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經濟學家羅奇預測美元在2021年前大跌35%,坊間更有美元崩盤之說,反映巿場的憂慮。

 

  林祖認為11月的大選,也助長美元跌勢,現時拜登(Joe Biden)民意領先特朗普(Donald Trump),而拜登明言若上場會大推福利政策,巿場擔心因此需更多美元,令財赤問題將可能進一步擴大。「其實(負債表大升)好恐佈,如果你是專業投資者,一定好擔心美元前景,當中有很大隱憂。他們會增加黃金持有量買個保障。」加上債息太低,例如美國國債10年孳息率跌到不夠1厘,經濟前景不明朗聯儲局表明不加息等,資金流向避險的黃金巿場,金價因而被「谷起」。

 

  對於巿場黃金將升至1萬之說,林祖直呼:「好顛!不過很久之前已有人講,但不是沒理據,例如進入大通脹,所有物價一齊升,黃金當然有機會升到1萬元,如果到時一層樓要1億元,黃金升到每盎斯1萬元,也不是一回事了。」他認為疫情即使令生產受阻,大通脹未必即時出現,但長遠而言,世界正走向大通脹之路。

 

現可待回調再吸納

 

  雖然巿場看好金價仍有上升空間,但林祖認為此刻並非入貨時機,「巿場不會一升到底,由年頭至今,金價升了5個月,未來兩個月金價或會出現整固或者回調。」林祖認為金價在年底至明年第一季會有調整,價位有機會跌至1,650元至1,700元間。他又指今次金價1,700元及1,900元兩個關口位,前者來來回回一段時才能突破,而後者則極快衝破。

 

  此刻或是沽貨時機。林祖指,現時金價高升,有金在手投資客,不妨考慮賣貨,「如果你是長期黃金投資者,會買出買入,現在趁高價賣出,先賺一筆,待低價時再買入。不過如果你並非投資者,將來也沒打算再買金,你又看好金價還有上升空間,不妨再等一等。」

 

金銀比率300年新高

 

  白銀跟黃金經常相提並論,但白銀「命運」跟黃金是天與地。以8月6日銀價每盎斯約27.8元(約216.8港元),黃金每盎斯逾2,000元(約1.6萬港元),相差72倍。過去很多時候銀價會隨金價升跌,不過今年3月當金價上升時,銀價反而大跌,每盎斯由大約19元(約147港元)跌至11元(約85港元),亦將金銀比率扯高至300年最高,所謂金銀比率即一盎斯黃金可兌換多少盎斯白銀,當時1盎斯黃金可兌換最高124盎斯白銀,是史上未見的高位。過去平均比率約為70 ,最低見過15。

 

  林祖認為,白銀價太賤,完全偏離常軌,他認為現時銀價處於異常低位,相信白銀上升空間比黃金大。投資白銀入場門檻低,過去10年銀價每盎斯最高不過50美元。但香港買賣白銀渠道相對金少,一般透過銀行買賣銀幣,或上環老字號金行利昌買賣銀條。其次投資白銀要買一定數量,買得太少賺不了,但要考慮運送及儲存。除實銀外,亦可投資有白銀相關業務的公司,例如中國白銀(00815)及旗下金貓銀貓(01815)、美國安碩白銀ETF等,但投資者最好對銀礦及銀業操作有研究。

 

疫巿投資黃金 3個建議:

 

  1 或可考慮沽貨

  2 待回調至1,650元到1,700元入貨

  3 入貨時機可能要待至今年年底至明年首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外匯 #黃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