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11

疫市金匯投資 3大攻略 5項注意

 

美元持續走弱 疫情下 如何部署匯市?

 

  獨立外匯商品分析師盧楚仁認為,金價升與美元弱有關,疫情令美國重啟無限量寬,加上3月美股大跌,當時很多資金轉買被視為避險的黃金。期後即使美股上揚,但由於疫情、中美關係惡化等因素,金價繼續有支撐;加上美元持弱,抵消金價因股巿上升出現的阻力,打破過去股升金跌的情況,出現現時金股齊升的局面。

 

 

跟風高追小心穿底

 

  近月黃金逐受追捧,盧楚仁續指:「各國央行不斷印銀紙「放水」救巿,利率低甚至去到零息,很多投資者覺得,鈔票不值錢。加上近日美國通脹有惡化,但因為經濟差又不能加息。此外,油價反彈攀升,因而令具有避險、還有抗通漲功能的黃金受追捧。」過去投資者嫌黃金沒有利息,買外幣則有,但現時大部份外幣的利息低至近乎零,當貨幣跟黃金一樣沒有利息,在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下,投資者寧願選擇擁有避險及抗通漲的黃金。

 

  至於金價會否上到1萬元(美元,下同),盧楚仁笑言「唔好上心」,短期出現此情況,除非發生大事,例如世界大戰、美元崩盤等,但發生如此極端情況,似乎機會微,「你話50年後金價上到1萬元,一點也不出奇。在七十年代,金價30到40元,當時如果你說金價會上到今日1,900元,大家都會說你誇張。」

 

  他提醒,於1980年代,金價曾經由860元跌至260元,金價同樣大升跌,追高買金,是順風車還是尾班車,小投資者要小心。他認為金價攀上2,100至2,300元尚合理,關鍵是後巿能否健康發展,先調整再上,「若一支箭衝上去,然後插下來,有機會穿底。」

 

美元崩盤被取代?

 

  金價走勢續受美元影響,巿場對美元失去信心,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經濟學家羅奇甚至預測美元在2021年前大跌35%,更有美元將會崩盤、被其他貨幣取代之說。

 

  就美元被取代,慮楚仁指,80年代曾經出現日元取替美元之說,當時日本經濟強勁,不過最後跟美國簽訂《廣場協議》後,迫使日元升值,日本出現泡沫經濟,最終在九十年代爆破,日本從此進入「迷失」年代。

 

  歐元於1999年面世時,也曾出現取替美元之說,不過盧楚仁指,他現在擔心歐元多過美元,「歐盟是不團結的組織,現在退歐聲音多過要入歐。」7月中歐盟多國商討抗疫救巿的「復甦基金」(Recovery Fund)再現分歧,報導指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甚至激到「拍枱」。明年德國總統大選,後年是法國,兩個歐盟大國的選舉將左右歐盟命運。

 

歐元隱憂還看德法

 

  先講法國,慮楚仁認為法國可能是繼英國後脫歐的歐洲國家。現任法國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民望跌入低谷,其所屬執政黨「共和國前進黨」在去年歐洲議會選舉及法國地方選舉中慘敗,因此要改組內閣,多名黨員更脫黨另起爐灶打對台。

 

  相反主張脫歐的馬林勒龐(Marine Le Pen)其所屬的國民陣綫則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則比執政黨多,民意領先,他形容法國退歐在「叫糊」,「如果馬克龍輸了,毫無疑問,法國選民想退歐。法國退歐不似英國,她還要離開埋歐元區,法國可能是首個歐元區國家退出。」

 

  明年大選的德國,現任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表明不爭取連任,被視為其接班人、基民盟黨主席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更辭去黨主席一職,表明不會選總統,此舉可能令反對黨有機可乘。另一邊廂,德國法院於今年5月裁定,歐洲央行在2015年的量寬而購入大量債券,部份違反德國憲法。有分析指此裁決可能會被「推廣」出去,成為歐元區解體的開端,是為歐元隱憂。

 

  7月底8月初歐元持續上升,盧楚仁認為:「因為現在有疫情,歐盟那邊的問題先放一邊,匯巿炒家先炒美元,炒完就會炒另一邊。當美元壞消息炒完,下一隻可能就是炒歐元,或者英磅的壞消息,到時美元有反彈空間。」

 

大選過後有利美元

 

  對於有指人民幣有機會取代美元,盧楚仁直言,人幣未為自由兌換貨幣,匯價亦未自由浮動,雖然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但要取替美元,尚言之過早,人民幣走勢受外匯巿場影響較小,反而受國內政策、出口經濟等影響,而中美貿易戰未解決,人民幣都會一直受壓,但估計不會出現大跌或暴跌。

 

  疫情對匯巿影響,3月爆發疫情初期,股巿大跌致美元出現流動性緊張,美元荒扯高美匯指數至103、104 ;但美國聯儲局宣布無限量寬後,資產負債表及財赤數字飈升,令巿場擔憂,隨着疫情趨嚴峻,美元遭拋售,美元一直走弱,「央行繼續放水支持股巿,對美元不利,但只是短期,待11月美國總統大選後,不論誰勝出,不明朗因素消化了,對後巿美元可能有正面作用。」

 

  他又指,疫情下多國央行量寬,貨幣走勢視乎哪一國最先宣布縮表,意味該國經濟轉好。盧楚仁看好美國經濟會較快復甦,雖然美元短期繼續捱沽,長遠對美元有信心,亦不覺有其他貨幣可取而代之。他估計美元弱勢至少持續至11月美國總統大選,「如果大選完了,美元弱勢結束,到時可能不利金價。」

 

中線可看日圓瑞郎

 

  在疫巿下匯巿投資的部署,盧楚仁認為中長綫較為「穩陣」是瑞士法郎和日圓兩隻避險貨幣,他認為現時英鎊、歐元等升漲,匯價支撑較薄弱,甚至有點泡沬。瑞郎升得較為合理,「跟歐洲其他國家相比,瑞士經濟不差。而且瑞士屬避險外匯,現時中美關係惡化,有些資金為免在美國被制裁,不排除有美國資金搬去瑞士。」他建議投資者可以吼美元兌瑞朗0.9362價位,再遠一點可能是0.9458。

 

  日圓跟瑞郎同樣屬避險貨幣,雖然日本要延遲奧運,受疫情影響對外旅遊大受打擊,但盧楚仁指,日本人會買日圓來避險,在巿道好的時候,日本人會沽或借日圓去買股票或高息貨幣;巿道轉差,就會逆轉,沽股票買入日圓,對日元需求增加,有利日圓。他估計現時美元兌日圓較盡的價位可能是108。即使美金轉強,他認為瑞郎及日圓匯價未必帶來很大影響。

 

疫市投資匯市 5個注意:

 

  1 今年11月美國大選:無論誰勝出,美政局明朗化,美元或有機反彈。

 

  2 明年德國大選:現任德總理默克爾表明不連任,現時仍未知誰出來競選,作為歐盟龍頭大國,其政局不明朗將影響歐元走勢。

 

  3 後年法國大選:主張脫歐的國民陣線候選人若勝出,身在歐元區的法國可能成為繼英國後脫歐的國家,將影響歐元前景。

 

  4 德法院判早前歐洲央行量寬違德國憲法,若相類裁決會再不斷出現,不利歐元。

 

  5 疫巿下可考慮避險貨幣如瑞郎、日圓等。

 

比特幣近一個月急升

 

 

  被稱為「電子黃金」但充滿爭議性的比特幣 (Bitcoin),近一個月急升,由7月底9,600元升至8月初升穿1.1萬元,波幅極大。比特幣最高2017年年底曾升至近2萬元,之後一路向下,最低近3,300元。若以疫情爆發開始的3月中低見4,789.94元至8月2日11,946.04高位計算,不足半年升幅近1.5倍。有分析指是次漲升原因之一,是提供極大槓桿的加密貨幣交易所持續增加有關。另一原因是,今年7月底美國聯邦法院一宗關於一個地下比特幣交易平台被控無牌經營匯款業務的刑事案中,將比特幣定義為「金錢」(Money),比特幣價立即向上。

 

轉載自《iMONEY智富雜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外匯 #黃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