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04

環球投資新思維 ESG三大趨勢

ISS Julia Leske專訪 解構公司ESG表現評級

 

  ESG投資不可不知ESG評級。一間公司有幾符合ESG,牽涉用甚麼標準、如何評分等,但現時巿場並沒有一套統一或公認的ESG評級標準,而是不同機構,有自己一套評分體系去做,例如MSCI、Thomson Reuters、FTSE Russell、RobecoSAM等。因此,一間公司可能在不同評分體系出現差天共地的ESG評分,投資者可能要多作比較及做功課。究竟ESG評級是怎樣做的?

 

  全球最大,專為機構投資者提供研究及諮詢服務的機構股東服務集團、簡稱ISS(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亦有提供公司ESG評級。ISS於2018年購入有25年歷史、德國「永續投資」評級機構Oekom。ISS主要服務機構投資者,其ESG評分被不少基金經理採用。

 

  有份負責ISS評分業務的Julia Leske(簡稱Leske)(圖)是ISS ESG 澳洲及紐西蘭的總負責人,她接受本刊視像專訪時表示,現時很多基金經理建立投資組合,都會盡量收集更多數據分析,務求令投資有更好回報,除了財務數據,ESG數據及評級被視為風險評估的一部分。

 

 

電力公司忽視ESG終破產

 

  ESG數據究竟對投資有多重要?或許去年申請破產的美國太平洋媒氣電力公司(PG&E)是最佳例子。該公司因忽視氣候變化的風險,其輸電線路屢次發生意外造成山火,最嚴重一次是2018年引發加州8天的山火,毀了一個小鎮及過萬幢建築物而被告,被索償300億美元,最終宣布破產。

 

  ESG投資思維成風,Leske指其原因相當複雜。她個人認為跟2008年的金融海嘯有關,「當金融海嘯來襲,巿場出現動盪及萎縮,很多人開始注意相對穩定的ESG基金。」此外,普羅大眾的環保意識提高亦有關,她舉例現時澳洲人關心氣候變化,出現反石化燃油運動等。還有部分財力雄厚的ESG基金會發揮影響力,巿場的ESG產品也愈來愈多,這一切均令ESG在投資界熾熱起來。

 

  要為一間公司做ESG評級並不容易。Leske笑言:「除了財務外,其他數據及資訊全部都要留意。」公開的數據來自年報、公司網頁、第三方網頁如監管機構等,「如果涉及一些爭議性或關鍵性的資料,會非常影響評級的,就要利用媒體資料、甚至會向相關的人或機構查證。」整理這些數據及資料,並提出重要問題,最後進行計分。ESG包含環境、社會及管治三個大主題,Leske指每個大主題下會再有細項評分,最後會得出總分數,分數高低顯示公司的ESG表現,同業公司因而可作比較。

 

企業類別評分重點不同

 

  Leske直言,現時投資者多關心環境因素,但評分時會視乎公司的性質,重點會有所不同。她舉例傳統能源公司的評分可能會較著重「E」的部分、即對環境的影響,例如轉型新能源策略、減碳政策等。換了是網上社交平台公司,重點可能會是「S」即對社會的影響,如保護私穩等。

 

  除了對公司進行ESG評分,Leske指公司亦會因應某個主題建立評分體系,例如根據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定下的17個目標為參考框架、簡稱SDG(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的評分體系。一間公司有否利用其產品或服務對某些目標,由生物多樣性到減少疾病等,帶來正面或避免負面影響。她形容按不同主題評分,如同用不同鏡片去審視公司在ESG不同方面的表現。

 

  ISS現時為6,600間公司進行ESG評分,主要是歐美的公司。Leske表示,公司將積極對亞洲的公司進行ESG評分並提供服務,因為歐美及澳洲的投資者,對亞洲的公司如來自中國的,都極感興趣。

 

ESG 指數 

 

  有ESG評級,亦有ESG指數,恒生去年亦推出ESG指數及國指ESG指數,現時全球有三大ESG指數是不少ESG ETF所追縱的:

 

一、MSCI 明晟 ESG 指數(MSCI ESG Index):

 

  簡稱MSCI ESG,由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所編製,以MSCI全世界指數(MSCI ACWI Index)為母指數。

 

二、道瓊斯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

  

  簡稱DJSI ,由美國道瓊斯工業指數(DJI)延伸的永續指數,母指數為道瓊斯指數內的公司。

 

三、富時永續指數(FTSE ESG Index):

 

  簡稱FTSE ESG,其下以特定巿場、特定題材等有一系列不同指數。例如美國巿場有「Russell 1000 ESG Index」、金融業有「FTSE All-World FMW ESG index」等。

 

ESG 說的是甚麼?

 

 社會:數據及私穩保護、社區關係、僱傭關係、公正的勞工政策及人權狀況等。

 

 環境:碳排放、空氣質素、生物多樣性、能源及燃料管理、廢物處理、水及污水管理等。

 

 管治:風險管理、競爭行為、防貪賄措施、審計政策、監管制度及政治影響等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ESG #社會 #環境 #投資新思維 #管治 #平衡利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