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11Photo: iMoney、iStock

美大選後 中美角力 四大焦點

  美國總統大選日在11月3日結束,因郵寄選票問題,今屆選舉在截稿時仍未點算所有選票,不過多個主流媒體均推算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將拿到270張選舉人票,擊敗現任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當選下屆美國總統。不過,外界預期特朗普將作出訴訟,大選爭議恐持續不斷。

 

  不論拜登上台,抑或特朗普連任,國際關係學者、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認為,中美關係難回復友好。一旦拜登執政,或會從以往的貿易和科技戰,蔓延至金融戰和貨幣戰,且聽他提出中美角力的4大關注點。

 

  近年愈來愈多港人投資美股,美國總統一旦換人,對美國股市可有大影響?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認為,即使拜登上台,對股市影響非外界想像中大,並認為受惠疫情,中美科技股前景續看俏。

 

國際關係學者許楨:中美難修舊好

 

  過去4年,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中美展開全方位的角力,由貿易戰互相開徵關稅,到美國訂立《香港自治法案》,連香港也成為中美角力的戰場。不少人認為,一旦民主黨的拜登上台,中美關係有機會緩和。不過,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相信,即使拜登執政,對華政策也不會變得友好,且聽他分析未來中美關係、美國內政及外交政策的4個關注點。

 

 

1)不論誰上台 中美角力料持續

 

  拜登在奧巴馬任內出任副總統,許楨坦言奧巴馬(Barack Obama)當時在外交上頗為倚重國務卿希拉莉(Hillary Clinton)和副總統拜登。他指出奧巴馬的第二個任期,前段推動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後段部署重返亞太,推動「亞太再平衡」,其實相對上也不是對中國友好。許楨表示,民主黨人做總統,決心要站在世界領袖之顛,要領導全世界利益,因此不能只顧美國利益、不能只顧美國這一套行事準則。因此,奧巴馬任內,並非特意放生中國,而是顧及全球利益下,相對地給了更多空間中國活動。相反,共和黨人做總統的話,例如喬治布殊(George Bush)及特朗普,以美國利益為先,並不太著意建構全球秩序,因此才顯得特別針對中國。

 

  談到過去4年特朗普推動的中美貿易戰,許楨形容特朗普現推動貿易戰屬「偽貿易戰」,旨在以關稅之名,從美國消費者身上抽出消費稅,但料這個行為並不會維持下去。他指若拜登上任後,若有意和特朗普比較對華政策的話,或會從以往的貿易戰和科技戰上,蔓延至金融戰和貨幣戰。因為民主黨的海外精英分子遍布全球,加上大多從事法律、媒體及金融等工作,較易掌握世界的發展,要對中國要發起或防範貨幣戰爭的機會率會相對大,而贏面則會較由共和黨相對大。

 

  相反,中國在貨幣和金融體制上仍未完善,若美國發動此戰的話,對中國將會是一個很大的危機。所以在未來一、兩年內,究竟誰會率先遇上貨幣危機和金融危機,或會成為兩國命運盛衰的關鍵。他又指,從過往的事件來看,幾乎沒有一次的金融危機並不會藏有政治黑手,或許它不是主要因素,但足以推動整個事件的發生。

 

2)中美國力差距2030年收窄

 

  他坦言美國現時出現一個誤判,高估中國長遠的發展潛力,但又低估眼前中國的國力。他認為中國國力有限,甚至難以達到習近平提出的《中國2035》,從人口結構而言,因為一孩政策,中國將面對「懸崖式」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長遠來看,難以靠近美國。他預料在2030至2040年期間,雙方的國力或會十分接近,但並不是一個線性增長。

 

  因此,拜登上任後,在外交政策方面,許楨估計,拜登不會重回到奧馬巴的温和取態,因為中美兩國近10年來的國力距離愈來愈近,令雙方競爭愈來愈緊張,由此沒有本錢跟隨奧巴馬的步伐;相反,他的做法或不如希拉莉那般鷹派,因為中國在南海已建立幾平方公里的軍事基地,可謂已霸佔整個南海勢力。在如此情況下,美國作為域外的國家,又怎樣找到支點呢?

 

3)美國能源政策 中東或添亂

 

  許楨預料拜登上台的話,會令美國在能源政策上有較大變化。他指出,上次民主黨執政,奧巴馬對伊朗表現溫和,令中東盟友失望,歸根究底其實和頁岩油氣有關,因頁岩油氣開採成本不低,當油價高企,頁岩油氣才有利可圖。因此奧巴馬時代,中東地緣政治不穩,反而有利油價持續高企。相反,他認為特朗普過去4年,反而是希望低油價,令相關下游企業受惠。他坦言,民主黨背後金主,油價貴有著數;而共和黨後面的金主,油價平有著數。由於民主黨認為高油價更有利。故他預期拜登上台後,中東會重新變亂,尤其是伊朗問題會重新進入大眾視線。由於美國注意力重回中東,或讓中國得到發展空間。

 

4)美國經濟問題 換屆要拆彈

 

  許楨分析,特朗普執政4年,其實為美國種下不少問題,他除了主張減稅、「放水」,更違反政治倫理去干預聯儲局,要求聯儲局主席減息。他認為,美國持續的「放水」,已為美國股市,尤其是納指製造很大泡沫,另外聯邦政府赤字也相當高企,相信會是新總統未來4年需著力處理的事。許楨坦言,拜登競選時主張加稅、推動醫保,若他當選會很糟糕,因為加稅勢必受到大力反對,但不加稅,聯邦政府財政又如何平衡?他續說,民主黨始終跟金融界關係緊密,且看有沒有辦法處理股市泡沫。

 

美國兩大黨派 民主黨和共和黨有甚麼分別? 

 

  在美國政壇上,向來有人談及「民主黨係真小人、共和黨係偽君子」,尤其在克林頓(Bill Clinton)時期受熱烈討論,即使特朗普和他的團隊受到不少的負面新聞影響,美國民眾仍對他有好感,皆因一個字「真」,相反民主黨的謙謙君子印象令美國人難以接受。

 

  他笑言只有特朗普過於搶眼球,與共和黨歷年來的候選人的形象不符合;他指黨內人士大多來自工業家、地產、軍人及軍工企業的背景,因此,共和黨較重視眼前的勢利。相反,民主黨大多來自華爾街、律師及科技行業等,較為著重自身形象,因此令兩者在印象、行事作風等出現截然不同的情況。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大選 #中美關係 #拜登 #許楨 #龐寶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