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25

專訪MPF百萬戶 5招儲出理想退休生活

年近退休 20年MPF逾百萬 投資高手贈三大錦囊

 

  若打工仔由2000年12月起,已到達MPF每月供款上限,即僱員部分一開始每月供1,000元,到了2012年6月每月供1,250元,以及到2014年6月起每月供1,500元。至今年11月,僱員部分累計供款達28.5萬元,加上僱主累計供款,這類「MPF頂薪」打工仔20年間已累積供款57萬元。用20年時間將MPF資產倍翻至過百萬元,說難不難、說易不易。今年59歲、半退休的中產人士阿健,也是這類「頂薪」打工仔,供了20年MPF,戶口總值達123.6萬元,他說自己從未進行自願性供款,100萬元MPF資產全憑投資回報滾存而來。原來從事建築業的阿健本身是一個身經百戰的投資者,股齡超過30年,鍾情長遠增長的股票作長線投資,他投資MPF的理念也一脈相承,會挑選長線增長潛力最高的市場,採取「全攻型」爭取最高回報。

  

  他自2000年開始供MPF以來,已100%投資港股基金,去年起則100%轉到中國股票基金,皆因他去年6月見到香港社會動盪,相信港股會受壓,便搬到中國市場,「因為我對中國市場好有信心,結果今年回報非常好,好有驚喜!大約升了20多萬元。」阿健用20年時間將MPF滾存至過百萬元絕非幸運,由基金選擇到檢視基金,這位MPF「百萬戶」的心得值得參考。

 

不願出鏡的阿健,多年來進取地投資MPF,現總值已有123.6萬元。

 

一、選擇最有潛力市場

 

  阿健深知MPF是長線投資,要到65歲才能提取,因此選基金必然是選擇未來最有增長潛力的市場。他憶述去年中轉換基金的考量,當時他眼見香港社會動盪,港股港樓勢將受壓,決定轉走手上的港股基金。MPF能投資的,不外乎中國、美國和歐洲股票市場,他逐一排除,歐洲市場低增長不作考慮;美股則上升多年,道指由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時的18000點,升至當時近27000點;相比之下,中國的上證指數此前數年在3000點之下浮沉,未來上升空間更大。「我估計未來10年是中國跑贏歐美。」他又見到近來美元貶值,看好人民幣長線升值,相信中國股票基金可看高一線。阿健由去年6月開始轉到中國股票基金,至今累積升了四成,他近期檢視過這基金表現勝過同一MPF供應商內的其他基金,更加強了他的信心。

 

二、做足功課 別介意收費

 

  阿健決定轉移MPF至中國股票基金,也有做足功課,留意基金的首十大持倉,例如有騰訊(00700)、美團(03690)、阿里巴巴(09988)及貴州茅台等。「(投資前)要睇選股!因為表現有機會(與同類基金)唔同。」 他留意到這隻基金有相當大的投資比重在科技股上,相信基金回報可長線增長,另外他亦參考過基金管理人的往績不錯,相信其投資取態。因此,阿健坦言不介意基金管理費,「隻隻基金都收費,唔Care!反而係安全同增長到先緊要。」

 

三、不保守投資 65歲非終點

 

  財富管理專家向來提倡「100法則」,即「100-年齡=可投放在高風險資產的百分比」。坊間常常將「100法則」應用到MPF的股債比例,隨著年齡漸長,降低股票基金比例、增加債券基金或其他保守基金的比例,以降低投資組合的整體風險。

 

  阿健現年59歲,若遵循「100法則」(100-59=41),其MPF的股票基金比例應佔41%,債券基金或保守基金的比例應佔59%。阿健坦言,債券基金及保守基金不是好選擇,因此不會遵循「100法則」。「債券都係有風險!利息掉頭上升都有影響;保守基金賺唔到錢,因為管理費食咗好多。」他又指,MPF大多數債券基金以美元計價,相信在美元貶值的趨勢下,匯兌上會有損失。

 

  「100法則」等理論,建基於投資者隨著年齡增長,不能承受更大的風險。以MPF為例,若打工仔65歲退休,要提取MPF資產作為「老本」,當然不能承受太大的市場波動,投資股票基金一旦遇大跌市,隨時無法翻身。不過,阿健多年來在MPF以外的投資表現不錯,而且「65歲攞得(MPF)不代表65歲要攞,可以70歲攞、75歲攞都得」,他坦言65歲也不需要立即提取MPF,即使股票市況波動,他仍可保留MPF資產在戶口內等待收復失地。再者,他相信自己的投資眼光,中國市場在未來10年最具增長潛力,較早已高處不勝寒的美股安全。

 

股壇老手 買比亞迪安踏倍賺

 

  阿健股齡超過30年,初出茅廬工作已炒股票,炒股時期成績往往「打個和」,令他慢慢悟到揀選有潛質的股票長揸才是投資王道。2008年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開始投資比亞迪(01211),阿健也在這個時候洞悉到電動車行業的前景,由12元開始以月供的方法分段收集比亞迪,比亞迪股價在今個月初曾見210元,讓他獲利極豐厚。

 

  「我知道這新興行業可持續增長,便用月供拉長來買,我著眼在長線增長潛力,所以跌都唔擔心,因為可以用較平價錢買到。」比亞迪的業務發展並非一帆風順,股價多次上上落落,但他自言了解公司很深,相信即使股價下跌,但公司業務沒有問題,因此可以持續買入。

 

  即將被納入藍籌的安踏體育(02020),阿健在3年前已開始吸納。3年前他見中美貿易戰開打,已看準美國加關稅的保護主義下,中國會積極刺激內需,開始分段收集這隻體育消費的龍頭股。早前安踏晉身「紅底股」,又為阿健帶來豐厚回報。

 

「元老基金」20年累賺601%

 

 

  據積金局的強積金基金平台,現存有150隻基金是在2000年12月1日推出,將與MPF制度共同慶祝20歲生日。在這些「元老」基金之中,表現最佳的基金自成立至今累積回報達601.28%,年率化回報有10.27%。年率化回報逾6%的「元老」基金,清一色是股票基金,若打工仔由2000年供MPF起已投資在這類基金,相信20年累積100萬元MPF資產也非難事。

 

過去一年最佳基金大賺47%

 

  新冠肺炎肆虐近一年,環球投資市場大上大落。回顧過去一年(截至2020年11月13日),MPF市場以大中華股票基金及亞太區(除日本)股票基金表現最佳,表現最佳是「我的強積金計劃-我的中國股票基金」過去一年回報達47.77%;亞太區(除日本)股票則以「安聯強積金計劃-安聯亞洲基金-B類」最佳,過去一年賺42.74%。值得留意,「萬全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美國股票基金」過去一年賺40.9%,是表現最佳的美股基金,其回報拋離第二位的美股基金(宏利MPF北美股票基金)達15個百分點。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強積金 #MPF #TVC #SVC #保守 #自願性供款 #SV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