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17

牛年投資、理財、職場開運貼士

  鼠年受新冠疫情籠罩,全球多國封關封城,遊客絕跡香港,再加上限聚、禁堂食等禁令,酒店、旅遊、餐飲及零售等多個行業大受影響,減薪裁員的消息此起彼落,不少人在鼠年也皺起眉頭過日子。

 

  好不容易,捱過這一年,告別苦日子,是時候要好好布局。今期封面故事請來多位名人傳授新一年投資、理財、職場的開運貼士,幫助大家在心態和行動上部署,逆境自強。

 

  謹祝各位讀者,在新一年壯健如牛、百毒不侵,事事否極泰來,人人牛年重拾歡欣!

 

【投資篇】華哥X青姐:股運狂牛 百毒不侵

 

  緊貼《iMoney》各網上平台的讀者,相信會留意到近來有一個講股組合迅速冒起,大受網友歡迎,他們就是青姐X華哥。

 

 

  人稱「華哥」的阿斯特朗資產管理董事鄭家華早前加入《iMoney》 Youtube頻道評股論市,任「股壇華之你」節目主持,華哥除了對股市有獨到的分析和觀察,其風趣生鬼的主持風格,更令他的節目短短4個月已收穫大批粉絲。他更每隔一個星期聯同獨立股評人「青姐」胡孟青,一齊論盡股市並大放笑彈。

 

  牛年到,華哥祝願今年「股運狂牛」,他除了希望股市「狂牛」,讓股民搭順風車,贏到開巷之外,他亦借這個揮春提醒股民不要過度瘋狂。「現在個個贏到有點狂,我不希望大家這麼狂,近期因為(各國央行)印錢印得多,資金氾濫,甚麼東西也浮得起,大家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同一時間,他提醒股民要留意美國聯儲局或全球主要央行,「若突然假裝不再印銀紙,大家就要小心!總之我估計牛年第一二季基本上可繼續入市,但大家不要好像一頭蠻牛撐到底,見到不對路,記得要散水!」

 

  青姐亦相信,今年上半年股市繼續受環球資金推動,港股表現不會太差,「因為寬鬆貨幣政策環境繼續,可推動更加多資產回報給大家,但選股都要留意,因為美國通脹會回升,擔心美指數再爆升、美國債息又推升的時候,會有部分資金輪動,可能資金回流美國。」

 

北水狂湧 仍要居安思危

 

  近月「北水」(內地資金)流入推升港股,青姐雖然祝願股市今年繼續牛氣沖天,但也提醒股民要居安思危,小心北水有時候會退卻,屆時投資者便要知所進退,「北水有時炒起上來幾狂,我們要跟其節奏行事,所以要緊貼市場、敬畏市場,最重要是見好識收。」讀者不妨謹記青姐的股市開運貼士,要懂得知所進退。

 

  展望牛年,青姐祝港人「百毒不侵」,期望港人像牛一般生猛和精神,就像揮春上說的「百毒不侵」,既不受病毒侵襲、身體健康,亦希望「衰股」遠離我們。

 

以史為鑑:前4個牛年 港股均現「牛蹤」

 

  港股2021年開局不俗,恒指延續去年下半年的升浪,曾升破30000點大關,今年至今仍升約7%。牛年到,究竟港股能否繼續「牛」下去?記者翻查過去4個牛年(分別是1973年、1985年、1997年及2009年)的中港股市、樓市及金價表現(見表),發現對上4個牛年港股均現「牛」,當中1985年及2009年是「牛」足全年,而1973年及1997年則「狂牛」乍現,恒指經歷大起大跌。

 

  先講最近的2009年。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美國聯儲局推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推升環球資產價格,當年無論是股、樓及黃金均處牛市。股市方面,恒指自2008年10月低位10676點拾級而上,在鼠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報12578點,股市在這個牛年裏穩步前進,11月最高曾見23099點,較牛年起步點升了83.6%。而在這個牛年的最後交易日,恒指收報20268點,整個牛年大升61.1%。內地股市這年亦大升,上海證券綜合指數由1990點升至3018點,大升51.7%。

 

  另外,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住宅樓價指數,2009牛年整體樓價升幅達三成,金價亦由每盎斯880美元升至超過1,090美元,升約23%。

 

97、73牛市乍現

 

  1997年,相信不少股民仍記憶猶新,上世紀90年代中期,隨多隻大型紅籌股來港上市,推動恒指屢創新高,1997年8月恒指升至16820點高位。回想1997年初,鼠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報13660點,及後用了約7個月時間升至16820點高位,升幅約23%。然而,同年夏天亞洲金融風暴爆發,1997年10月恒指升先挫至8775點,較高位大跌近五成,及至牛年尾聲、1998年1月初更跌至7909點,該牛年最後交易日則以9252點收市,整個牛年恒指下挫了32.3%。同年香港樓價亦跌6.9%,為連續6年的樓市跌浪展開序幕。

 

  另一邊廂,上證指數在1997牛年仍升26.8%,因當年中國經濟未完全與國際接軌,僅對外開放程度較高的廣東受亞洲金融風暴波及。

 

  再將時間推遠一點,1985牛年港股也上演牛市,但升幅相對溫和,恒指全年升20.8%。1984年底《中英聯合聲明》簽訂後,香港前途問題解決,港資企業更有信心投資,本港經濟及股市穩步向上,同年樓價亦上升了15.9%。

 

  至於1973年,上年紀的「老股民」印象深刻,港股上世紀70年代初起步,投資者不及現時「理性」,全民瘋狂炒股,恒指在鼠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報1098點,3月初已升至1774點,牛年短短1個多月便大升六成。可是,市場不久出現合和實業「假股票」消息,股民紛紛沽貨套現,加上港府推動股市監管制度、利息趨升等因素,港股輾轉走下坡,這個牛年大跌56.8%。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投資 #港股 #開運 #牛年 #蘇民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