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21

價格創歷史新高 Bitcoin狂潮席捲全球

金融界猛人推加密貨幣指數 冀助投資者分散風險

 

  投資市場變化多端,特別加密貨幣市場的波動性更大,事實上,加密貨幣市場於2017年至2018年期間曾出現巨大的波動,比特幣價格曾一度颷升至20,000美元,及至2018年1月突然暴跌至約6,000美元,令投資者遭受巨大的損失。眼見這情況,Ix Fintech互通金融科技行政總裁黃愛玲(Irene Wong)毅然決定創立一個加密貨幣指數,期望協助投資者分散風險,同時希望透過成立數碼資產交易站,令投資者對加密貨幣的認識得以提高。

 

  於金融行業擁有逾25年對沖基金交易、指數編制和金融產品設計經驗的黃愛玲,是位本港財金界的猛人,她早年曾擔任三間國際對沖基金的亞洲首席交易員,於1996年至1999年間代表摩根士丹利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執行了多個全球對沖基金指數期貨和期權訂單。及至2001年至2003年她成為恒生指數有限公司主管,負責恒生指數有限公司的運營和業務發展,包括英國富士指數/香港恒生指數亞洲指數系列。同時也曾擔任香港交易所高級副總裁,領導多個的項目如2012年至2015年港交所進行的期權大改革。

 

黃愛玲表示,投資加密貨幣最重要記下個人的Private key(私鑰),如忘記了私鑰,就無法操控錢包。

 

與恒指相似 每季檢討

 

  及至近年,她退下火線,毅然靠自己的力量成立初創企業互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Ix Fintech)及信昇亞洲,這兩家公司專注於金融產品和交易(包括數字資產),包括於2018年12月推出是香港第一隻加密貨幣指數ix加密貨幣指數(「IXCI」) 。指數的基日是 2018年12月3日,基值是1000,以美金計算。IXCI的設計旨在簡潔易明並有效反映世界加密貨幣市場的表現。指數範疇涵蓋加密貨幣市場中累計的流通總市值的首80%。曾於恒生指數有限公司擔任主管的黃愛玲,對編制指數擁有一定經驗,她指出上述指數統計學的原則計算出來。

 

 

  她指出,透過以上指數,一般投資者可以看到整個加密貨幣市場的走勢,「我們的指數就等於反映整個市場八成加密貨幣市值的情況,是很有代表性的,也等於整個世界的市場,整個世界有9,000多隻加密貨幣,故ix加密貨幣指數的代表性很高。而我們每一隻指數成份最高也是佔40%,當其中一隻大跌,也有另外60%的貨幣『頂住』,可以做到風險分散的作用。」相對於世界上的加密貨幣指數,黃愛玲說IXCI的透明度較高,像恒生指數一樣,每天也會公布報表,亦會按季進行指數檢討。

 

  公司最近推出了比特幣指數及以太幣指數,「你將以上兩者跟整個市場比較,就可以看到究竟整個市場的指數升得多?還是比特幣或以太幣升得多?就可以比較兩者中如何投資。」同時以上指數可以衍生出不同金融產品,「我們是製造一個數字資產領域生態系統,由一隻加密貨幣指數開始,該指數能夠分散單一貨幣的價格變化風險,保護投資者免受巨大的、不可預知的損失。你要先有指數,外界的ETF產品研發公司才可以製造出不用產品。」

 

  為提升大眾對加密貨幣的認識,黃愛玲也透過旗下附屬公司得利通(數字交易)有限公司 (DAEM Technology Limited) 創立了ix數字資產錢包(「ix錢包」)。ix錢包是一個真正的分布式帳本錢包,這意味著所有用戶的儲蓄都在區塊鏈上。它允許用戶安全地發送或收取數字資產。同時,它亦實時提供以上的ix加密貨幣指數,用戶可以瞭解加密貨幣市場變化。

 

比特幣利是反應不俗

 

  為了促進ix錢包的下載和使用,並推動區塊鏈應用教育,黃愛玲於2月份的農曆新年間推出了全港首創的「比特幣利是」,用戶只需到訪任意一台數碼資產交易站,隨螢幕提示並放入現金,便可兌換比特幣或以太幣。若用戶沒有數字錢包,公司將會提供一個全新的紙錢包。用戶只需將紙錢包和ix錢包下載二維碼一同放入得利通定制的利是封便可派給親戚朋友,用戶可透過下載ix數字資產錢包APP來儲存比特幣。

 

  黃愛玲指,ix錢包的反應相當不俗,有很多父母帶同子女來到公司的實體店,可以親身感受如何購入加密貨幣;另外有些長者、外國人也是「捧場客」。她的最大理想,是希望香港可成中間人的角式,將內地及世界的數字貨幣連結起來,「一天人民幣未完全開放,數字人民幣也是只能在內地使用,我們希望協助香港做到一個超級橋樑的角色,將數字人民幣及世界數字貨幣連結起來,這就是我們所想的。」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Bitcoin #比特幣 #加密貨幣 #OTC #ATM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