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21

價格創歷史新高 Bitcoin狂潮席捲全球

踏入加密貨幣世界的得著 場外交易平台創辦人抱使命教育大眾

 

  香港加密貨幣場外交易平台Genesis Block創辦人兼總監洪嘉昊,是個八十後,大學讀會計出身。他工作兩、三年後自覺不喜歡會計行業,於是膽粗粗「裸辭」創業經營青年旅舍。機緣巧合下,他認識了運送挖礦機的客人,後來更協助對方在內地設立礦場,自此踏入加密貨幣的世界。4年前,他在灣仔開設第一間實體店,到最近第二間地舖在尖沙咀開幕,公司提供的項目不只人手買賣服務,門市亦設有ATM機、網上交易平台,業務廣泛。

 

 

  洪嘉昊本身對加密貨幣一無所知,卻因為經營青年旅舍,偶然打開了加密貨幣這道大門。他憶述,大約4年前青年旅舍有客人常常要運送礦機到南美洲,好奇詢問下,對方亦教他何謂加密貨幣、比特幣等。洪嘉昊當時就覺得無所謂,於是辦了比特幣錢包,亦開始研究加密貨幣。

 

  他指當時一個比特幣大約只有600、700美元,後來發現礦機原來全都是內地製,如果以船運到南美要逾一個月,空運費用貴並不划算,加上礦機的耗損率很高,常常要運回內地維修,成本非常高。於是洪嘉昊自動請纓,向對方稱既然礦機在內地製,當地的電力又便宜,倒不如直接在內地找地方設立礦場,對方欣然同意。

 

  由於礦機的耗電量非常大,一部礦機如同一匹家用冷氣,所以要設在水電廠旁運作。他於是北上尋覓相關資源,最後找到雲南深山的水電廠。洪嘉昊憶述,當時隔周就要到雲南,除了要親自設置礦機外,也要一直維護機器。他在高峰期大概要管理4個礦場,約有過千部礦機,花費不少時間。

 

  不過當時洪嘉昊只是幫忙設立礦場,礦機是屬於其投資者,即該名南美客人,他只賺取電費差價。南美客人以比特幣「找數」,所以洪嘉昊亦需要沽售比特幣,再支付水電廠費用,慢慢地探索加密貨幣的運作模式。洪嘉昊表示,當時比特幣開採的成本低,現時則競爭大、幣值高,即使只挖到數十分之一個比特幣,都已有一定價值。但他現時已沒有經營礦場,早在前年已全數賣出。主要是一來工作繁忙,要兼顧青年旅舍的生意;二來當時比特幣值只有6,000美元左右,再經營下去有機會出現虧蝕,所以脫手離場,全身投入場外交易平台的工作。

 

  採訪當日,尖沙咀的實體店開幕約一個月,見到有經營找換店的印度裔客人到店進行交收。洪嘉昊表示現時希望九龍、新界的客戶都習慣到尖沙咀實體店交收、查詢。他透露目前加密貨幣在找換店行業非常盛行,尖沙咀店現有如找換店等其他客戶,他們有需要時亦會利用加密貨幣進行交易。

 

舉行免費講座講解加密貨幣

 

  除了一般交易外,Genesis Block亦致力教育大眾認識加密貨幣,洪嘉昊認為這對業界百利而無一害。他指,在疫情前,公司在兩、三年內舉行了近200場免費講座,包括教授網上安全方面的知識、如何設置Cold Wallet(離線錢包)、如何保護自己的Private Key(私密金鑰)等;其二是教授入門小知識,如甚麼是加密貨幣、比特幣、以太幣及區塊鏈等等。因為他經歷過從入門到資深加密貨幣投資者的過程,深明對一個普通人而言,加密貨幣有許多艱深的術語用詞。正因為加密貨幣出現只有約十年,學校及坊間均沒有相關的課程,所以他抱有使命,希望可以多做些教育工作。

 

  關於未來的發展方向,他們亦打算發展東南亞市場。他如數家珍般地提到Genesis Block現時在泰國有團隊,亦設立辦公室,可算是繼香港後發展最成熟的地區;日本同樣有團隊及辦公室、韓國則有合作夥伴協助交易,他們盼將來可探討柬埔寨、菲律賓、印尼等地區是否有發展空間。

 

  洪嘉昊指,公司發展方針較傾向科技方面,一般場外交易平台偏屬於人手交易,他們希望可以發展多些Board Trading,即以程式掛單、進行市場交易等,並正在研究如何做得更好、更大規模。

 

  Genesis Block旗下品牌CoinHere在亞洲擁有40多個自動櫃員機(ATM),包括香港和台灣,是亞洲最大的比特幣和加密貨幣ATM營運商。使用ATM的條件較少,最低交易額需要500元,亦毋須開戶及審查。除了ATM機外,洪嘉昊表示,他們現時有個名為Portal的網上交易平台,客戶可以隨時隨地登入及交易。Portal平台發展至今約一年多,他指使用電子平台交易的人數漸漸地比使用人手的多,因人手有較多限制,他們想推動客人使用網上交易平台,只要他們習慣後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又透露現時職員最主要是要解決平台交易、出入金方面的疑問。

 

熱潮掀起 看好比特幣前景

 

  問及有否覺得香港人對加密貨幣的認識有所加深,洪嘉昊稱自2017年經歷了3年加密貨幣的熊市,當時加密貨幣市場的成交量下降了不少,只是最近3、4個月,報章財經版每日都有數篇關於加密貨幣的報道,人們對加密貨幣的興趣大增,他們亦看到有關加密貨幣網站點擊率、網頁引擎搜尋條目數量不斷地攀升中,即使是來到店舖的來查詢的人多了不少,認為港人對加密貨幣的確是多了認識。

 

洪嘉昊於2016年在雲南開設礦場。

 

  對於最知名的加密貨幣,比特幣未來的發展潛力,洪嘉昊就以「細價股容易炒」來形容。「他指比特幣最高產出量只可到21萬個,平均每4年就會減半,礦工開採到的比特幣以每10分鐘計算,只會愈來愈少,但若誇張地說由現時市值6萬元到將來的100萬元,餘下未開採的比特幣市值將非常高。」當比特幣的數量愈來愈少,只要人們注入少許錢,其升幅會更高,這是其個人的看法,亦是行內人較「睇好」比特幣的原因。

 

NFT將是世界趨勢

 

  對於早前歌手陳奐仁透過「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形式,在網上以7枚以太幣(約11萬港元)成功賣出一首歌,洪嘉昊相信這將會是一個趨勢。他以因為以前藝術品都要以實體存載,人們如何將其電子化,同時記錄誰才持有者,區塊鏈正正就做到這個功能。人們想交易給誰、轉手予誰,都十分清晰,可追蹤得到。

 

藝術品難有客觀價值

 

  不過話鋒一轉,他坦言:「但如果你說有些藝術品價格炒至6、7,000萬美元,我自己個人就覺得『會不會是個泡沫呢?』,自然會持懷疑態度,因為有些作品嚴格而言,只不過是個JPEG的檔案。作品的價值會否因而偏離藝術品的價格,我有所保留」。惟洪嘉昊強調藝術本來就無真正客觀價格,只能以「有人有能力支付這個價錢,價高者得」去評論。

 

  至於為何有人願意出高價買下這些藝術品,他表示行內人大概都知道,是次有一、兩個行內較為富有的人,不停地搶高價格,以達到一個比較誇張的價格。

 

個案一:泓亮咨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 未有打算再購入Bitcoin

 

  張翹楚是位樓市專家,事實上他也經常接觸不同類型投資產品,早於2017年時已投資過Bitcoin。他表示:「我於2015年開始接觸Bitcoin,區塊鏈這個技術吸引了我,我希望了解這個技術有何獨特性,除了Bitcoin之外,究竟可否應用到其他層面,如估值能否應用到區塊鏈的技術。」他真正投資Bitcoin,是在2017年10月時,當時Bitcoin每個只是約3,400餘美元。「我當時投資的原因是出於好奇,想知道區塊鏈的運作,好奇人們怎樣挖礦,如何交易及結算。及至2017年12月,Bitcoin升至19,000美元,升幅達6、7 倍,我就決定沽出,因為一般投資來說,於那麼短的時間內有高速增長,並不是合理的投資常理。」

 

泓亮咨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

 

  除了Bitcoin外,也有很多加密貨幣,但張翹楚也沒有買入,「其中一個原因是我擔心加密貨幣有風險,包括會否被人盜用;如你要沽出加密貨幣,一定要在交易平台處理,我覺得太繁複,交易時間也較長,價格波動很大,不能即時沽出,跟投資股票不同。其實我由第一日開始也沒有打算長線持有,也未有打算再購入。」

 

  Bitcoin價格破頂,很多人也有興趣追入,但他指出Bitcoin與國際貨幣不同,「其信任度純粹是由電子系統建立,但不同機構也會發行貨幣,這也是一個風險來的。對於有意投資加密貨幣的人士,如你純粹是用『閒錢』去投資,是沒有問題的,但我並不建議投資者大量持有作投資。如果是認真地將加密貨幣作投投資,我覺得風險很大,因為每隻加密貨幣不是某個國家發行,不同國家對加密貨幣的政策也有所不同。」

 

個案二:「80後」後生仔投資Bitcoin信託基金GBTC 數個月賺逾三成

 

  擁有近8年炒股經驗,手持多隻美股的「80後」阿成,於去年開始涉足Bitcoin,於去年底開始買入美股Grayscale Bitcoin Trust(GBTC),該股是一隻直接買入Bitcoin的信託基金,根據跟蹤比特幣持有量網站Bitcointreasuries的數據,GBTC持有約57.2萬枚比特幣,佔市面上約2.73%的比特幣。

 

  「我於去年底開始分段買入,在每股20元美元的水平開始入貨,之後該股升至30餘元,40餘元時我也有入市,理論上它應該是跟著bitcoin 價格走勢,由於它並不是真正的ETF,所以有折讓及溢價,走勢會較真正的Bitcoin差。」他指出GBTC可算是投資Bitcoin的入門版。

 

  「最低入場費是一股,現時40多美元水平,我多次短炒,回報約30%至40%,但如果一些投資者是長線持有的話,又去年底持有至今,漲幅已達1倍。」

 

  另外他也持有實體Bitcoin,「當初我獲得Bitcoin的原因,是有一個朋友欠了我錢,他跟我說,不如我用Bitcoin還錢給你。他於今年2月時給了我0.03個Bitcoin,當時約值1.4萬港元,現在升至2.1萬港元。我用全世界最大的交易所幣安持有Bitcoin,只要先在先幣安開戶,開戶十分簡單,只需用一個電郵註冊及簡單個人資料就可以,不需要連結銀行戶口。你收到用戶號碼後,朋友就直接將Bitcoin入到我的戶口,不需要存倉費,交易時才會收取手續費。」

 

個案三:小朋友小注買Bitcoin學投資 

 

  許太和仔仔Rico於今年才開始涉足Bitcoin,13歲的Rico於今年2月下載ix數字資產錢包,並於數碼資產交易站(DAEM)購入Bitcoin。是次Rico投資的銀碼涉及數千元利是錢,許太指,以往兒子會將利是錢全數存入銀行的儲蓄戶口,風險十分低,她說:「仔仔之前也有問過甚麼是銀行戶口,入了錢是去了那裏,又不明白股票市場如何運作,更遑論Bitcoin!」

 

  許太續稱,有見Bitcoin 席捲全世界,加上見到有實體購買機,不明白也有負責人可查詢,所以她跟仔仔相量後,決定把他今年收到的利是錢買Bitcoin, 藉此也向小朋友開始作投資及財務管理教育課。「起初兒子很緊張,畢竟對他來說銀碼不小,幾平每天也上網check 市價,早前Bitcoin 價格下跌,他也十非憂心,我們也會不時向他解釋和輔導。現時的價格比買入時升了,但也不時提醒兒子,是次小試牛刀,賺蝕是其次,主要純粹是讓他汲取經驗,學會理財和儲蓄習慣的重要性。」

 

  投資Bitcoin 只是兩個多月,許太指Rico已感受良多,「之前他以為買入Bitcoin後一定會升,很容易升,之後便體會到投資原來不一定會賺,而係可升可跌,可賺也可蝕。」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Bitcoin #比特幣 #加密貨幣 #OTC #ATM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