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05

貓狗醫健需求增 藍海市場待開發

新晉虛保捉緊小眾市場 一年簽近萬張寵物醫保單

 

  意外總難避免,故不少港人會購買保險,令保險市場有一定的需求,偏偏坊間專為貓狗而設的保險,卻是鳳毛麟角。OneDegree共同創辦人郭彥麟在2016年創辦公司,其後在2020年獲得由保監局發出的虛擬保險牌照,成為全港首間透過全數碼平台向客戶提供非人壽保險的獨立科技公司。隨後推出貓狗寵物保險「毛價保」產品,作為公司的「響頭炮」,在本港保險市場佔一席位。

 

OneDegree 創辦人郭彥麟認為港人對貓狗醫保需求大。

 

  在未正式加入保險業時,郭彥麟曾在投資銀行工作了11年多,見證住市民以住打電話買股票,直至現時使用手機應用程式即可,令他意識到科技為人類日常生活帶來的改變。後來,家人患癌緣故,他不時出入醫院,陪伴左右,惟他發現本港醫療體統,包括醫療保險方面,均存在不少「痛點」,他甚至形容香港醫療保險落後歐美國家15年,令他大感愕然。

 

  在家人逝世後,因家人生前信奉佛教,故他到佛堂打齋了一段長時間,無意間發現有主人為去世的寵物打齋,「對佛學而言,相信凡事有輪迴,如同貓狗一樣。」他直言,為貓狗打齋的收費和人類無異,令他意識到,原來貓狗已經成為港人生活的一部分,視對方為家庭一員。

 

  故此,郭彥麟和朋友計劃創業時,他亦優先考慮投身保險業界,並以貓狗作為受保對象,「不少人起初聽聞時,都會覺得我們傻,因為寵物保險市場太細,加上索償額高。」故準備期間,沒有得到太大的支持。加上,當時市場貓狗醫保的產品數目甚少,大眾意識偏低,故寸步難行,「因為貓狗單價太低,從業人員得到佣金很少,所以沒有太多人願意向客戶推廣相關產品。」

 

擴闊受保範圍吸客

 

  經過近4年時間準備後,公司在2020年4月,獲保監局頒發虛擬保險牌照,同月在坊間推出貓狗寵物保險「毛價保」產品。事隔一年後,公司成功簽訂近1萬張寵物醫療保單,當中85%客戶更選擇價錢偏貴的保險產品,「客人大多想要受保範疇較全面的產品,更在意質素是否『到肉』。」他坦言,「虛擬保險」這四字並不會影響客戶對他們的印象,相反更看重公司能否提供有針對性的受保範圍,這才是最關鍵、吸引客戶投保的致勝之道。

 

  在短短一年時間內,公司就產品內容已前後改進了4次,包括將沒有晶片的貓隻列入受保對象,是全港首間保險公司推出相關產品,並以貓隻針卡識別寵物身份,「坊間大多保險公司要求貓隻植入晶片後,才可列入受保對象,但大部分主人並不會因此而為貓隻植入晶片。」因此公司便著手改善,最終令貓隻受保的比例增至一半。其後,公司更不設限貓狗品種作為投保對象,從而增加更多客源,所以現時受保貓狗的品種數目分別為30個和60個。

 

  郭彥麟認為,即使保單單價太低,透過科技的幫助下,不但可以減低經營成本,而且能夠向客戶提供更好的體驗服務,「和傳統公司相比,我們將所有文件於網上處理,故未有因疫情而影響理賠速度。」現時,近九成申請索償個案,仍能維持於兩日內批出賠償金額,「萬一出事的話,最重要都是『錢到手』。」

 

客戶主動出擊尋保障

 

  在今年4月中旬,OneDegree首次參加一年一度舉辦的香港寵物節2021,設置攤位接觸更多客戶,他形容,連續4日的場面熱鬧,更笑言:「自己彷如走進了Apple Store一樣。」他指,不少人事先於網上做好資料收集,直接向現場人士詢問後,便即時購買,而非因好奇心到此一遊,「現時社會大眾對貓狗保險認識提升,所以他們亦會主動出擊,了解詳情,變相不用公司主動去售賣。」

 

公司不時設攤位宣傳。

 

  而且,這班顧客大多屬於活躍消費群,十分願意向身邊朋友介紹,甚至在網上留言,一旦市面出現任何新產品時,速度傳播可謂是一傳十,十傳百,「雖然貓狗醫保在香港算是新穎,但每當我們和客戶討論時,採用『人』角度來傾談,自然便令對方明白。」故當日投保率達至七成,即每10個人到攤位後,有7個人最終會決定投保。

 

  開業至今,他觀察到市場需求仍非常之大,所接觸的客戶年齡分布為18至70歲,當中以23歲至45歲女性為產品的主要對象,「對老人家而言,在兒女搬走後,貓狗便是他們的陪伴;對年輕一代,寧願飼養寵物,亦不願育子;最後,對有家庭人士,他們希望寵物能夠陪伴自己的兒女。」故他認為,飼養貓狗在香港是一個十分普遍的現象,大眾對醫保產品的需求日增。

 

  惟他坦言,現時本港貓狗醫保亦有很多的進步空間,「按我們調查顯示,全港有近55至60萬港飼養寵物,但貓狗醫保產品卻佔不足百分之四的比例;當中坊間產品覆蓋的貓狗品種數量亦不足20個種類。」雖然如此,他仍十分看好貓狗醫保的發展潛力,「自從我們開業後,坊間逐漸多了競爭對手,加入市場分一杯匙。」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貓狗醫健 #貓狗醫保 #Petcation #貓狗保健產品 #寵物瑜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