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12

退而不休 銀髮族為理想創業記

69歲裁縫師曾為李嘉誠做西裝 三次創業延續夢想

 

  人生七十古來稀,香港在2019年的人均預期壽命為82.2歲,但仍有不少年過70的在職人士。今年73歲的胡忠林雙眼發光、滔滔不絕道出,由學徒、到裁縫師,曾到Prada(01913)、Dunhill等著名品牌工作,又為李嘉誠做西裝、及替劉德華做演唱會專用西裝;到第三次創業的故事,開舖試過接了20多套西裝訂造訂單,又經歷過半年的「空窗期」。 

 

70 多歲的胡忠林保養得宜,他笑言早前用長者卡搭車,被質疑不合資格。

 

  胡忠林是家中長子,14歲入行縫製西裝、17歲學滿師,在八、九十年代,便在培羅蒙工作,手造量身訂製西裝,最高峰月薪可達萬多元。其後胡忠林跳槽至香港國際品牌及時裝名店Swank,任職改衫師傅。胡忠林冒起跳槽念頭,原來是為了滿足一個好奇心,「我很欣賞意大利西裝的手工,著上身是很平直、好靚,與我以往的做法有很大差距,現在我就可以做到這些西裝了。」他續指,當時曾以為Swank的薪金比培羅蒙為低,月薪是約7,000多元,曾一度因而陷入「苦惱」,更生出一條「計仔」。

  

首次創業變失敗離場

 

  成功入職Swank後,胡忠林便利用每月5日半的假期,以類似「Freelancer」形式,在家中幫培羅蒙做衣服賺「外快」,藉以「拉上補下」。「誰知Swank是有Commission(佣金),即一個月可賺萬多元。」雖然擺了個烏龍,但在「Swank」裏做改衫師傅,終於可解構歐洲服裝裁法特點,令他改變日後做西裝的技巧,「像是西裝的後領,原來歐洲西裝是加入布料鞏固,如果沒有加入,便有機會令後領愈著愈大。」

  

  此外,胡忠林隨後分別在Dunhill、意大利品牌Prada及旗下品牌Miu Miu工作,又曾擔任首席裁縫師。在Prada期間,他常獲派往意大利米蘭總部與當地裁縫師交流。不過,後來他的工作量增加,加上不太滿意薪金,便萌生創業念頭,「當時手上只有10多萬元,幾乎是成副身家。」 

 

在Prada 工作期間,胡忠林有不少機會到外地工作。

 

  大概在2006年,胡忠林便展開了首次創業大計,膽粗粗用上手上僅有的10多萬元,花約9,000多元租下位於皇后大道中九號的一間店舖,「即使蝕錢,存款還有2萬餘3萬元,如果我輸了,其實再找工作,賺到收入便行。」奈何,當時胡忠林尚未打出名堂,即使以1,800元做一套西裝兼送兩件恤衫作宣傳,也未能成功吸客,又因租約問題搬舖,最終以7萬元轉手蝕讓。

 

  胡忠林瞬間由老闆再變員工,在Ascot Chang工作,擔任西裝裁剪及教頭,最高峰時月入達5萬元。隨著工作量增加,他的身體也響起「警號」,「早前曾試過腰骨痛而不能動,醫生說是因為疲勞過度;有天工作時,遇上一位師傅指點我工作,立即『火都嚟』,我便補回一個月人工辭職。」

 

胡忠林自言,現在還可以用1分鐘,縫140針。

 

  此時,創業念頭再次在胡忠林的腦海中浮出,加上當時已有百多萬元積蓄和擁有物業,於是在2014年時,花約20多萬元在金鐘海富中心開舖。然而這次遇不上好時機,即使推出2,800元一套西裝配兩件恤衫,依然沒有人光顧,「其實以這個價錢即使做10套或是20套,都不足以支付租金。」拍了接近半年「烏蠅」,生意終有起色,「有位熟客結婚需要做結婚衫,兄弟每人做一套(每套收4,000多元),陸陸續續有客人因為好奇心見西裝售價便宜而進來,並有單接,加上有外國遊客,做做下便有錢賺足夠交租。」

  

為李嘉誠做西裝感興奮

 

  雖然創業看似成功踏出第一步,但胡忠林也輾轉重回Ascot Chang工作(即前後在該公司工作兩次。),最終工作不足兩年便離職,但也有不少回憶湧現,像是為劉德華做演唱會專用西裝,更形容他本人十分親切;而為李嘉誠做西裝,更成為他至今仍津津樂道的話題,「那時跟他(李嘉誠)約好時間試身做衫,後來我在一段訪問中,看見他穿上我做的西裝,穿得十分合身,那刻真的很有滿足感。」 他又因當時未能與李嘉誠影合照,而感到可惜。

 

  在4年前,69歲的胡忠林眼看已累積一定的客人後,又決定擲30多萬元,以約2萬元租下中環喜訊大廈的舖位,佔地約700平方呎,開始第三次事業。「到了退休年齡,我不想每天坐公園;但又沒有甚麼特別嗜好。」不過,他坦言其實難以靠熟客維持生計,當時更打定輸數,預料開半年便會「執笠」,直至接受媒體訪問,並有相關報道出街、提升名氣,生意也因而好起來,「最忙的時候,試過接了20多套訂造西裝的訂單,那時還需要請員工幫手分擔,須花約1個月時間處理,那時也賺六位數。」他續指,經營約年半回本,雖然現在新冠肺炎持續,店舖仍能負擔租金。

 

  訪問當天,他剛巧處理一套法官袍的訂單,並笑說:「我是第一次做,這款要人手一針針縫上去,所以弄了好耐;過兩日便要讓客人試身再修改。」「我現在仍然很精神、手又無震,可以自己創業,如果可以賺錢,何解要退休?」胡忠林續自言「活到老,學到老」,到現在對裁縫抱有好奇心。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銀髮族 #長者創業 #種植靈芝 #裁縫師 #退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