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20

疫市下名錶成新寵 比投資股票更保值?

名錶達人︰愈來愈多人參與 名錶投資市場

 

  新型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名錶出產量大減,但市場需求卻大增。香港也出現同樣情況,有20多年投資名錶經驗、經營名錶廊的名錶達人Ken表示,疫情下名錶的價錢不跌之餘,還上升得很厲害,更有愈來愈多港人涉足名錶投資的市場,他更預期,未來如中港重新通關,這個市場將會更熾熱。

 

 

  擁有逾20年收藏手錶經驗的Ken,現時手上收藏的名錶數目多近40隻,是位名錶達人。訪問當天,他手上戴著的勞力士6264黃金地通拿手錶,價值高達1,200萬元,非常誇張。10多年前,他將自己的興趣延伸成生意,於2002年起開設了首間名錶廊,專門出售新錶及二手名錶,至今已有4家店舖,分別位於中環、銅鑼灣、灣仔及尖沙咀。

 

難尋貨源兼供應不足

 

  Ken指出,疫情之下,市場對名錶的需求明顯增加,惟現在市場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生意反而是難做。「就算有疫情出現,名錶的價錢不跌之餘,還上升得很厲害。疫情開始時,市場當然沒有太大信心,價錢的確有所下跌,之後市場出現外地工廠停產的消息,因為沒有貨源出產,令到現有的錶價也上升。」

 

Ken 表示,愈來愈多人進入投資名錶市場。

 

  他表示,雖然需求增加,現時公司的生意額較2019年社會運動最差的時間,已回升30%至40%,但市場的名錶供應根本不足夠,要找貨源也十分困難。他指出,過去一年升幅最高的錶款,是Richard Mille,部分型號的價錢於已增加了逾一倍,「疫情前錶價約200多萬元,現在已升至400萬元。另外勞力士於疫情期間的升幅也很大,普遍有50%的升幅。」

 

  經濟轉差,為何名錶仍有價有市?Ken解釋,其中一個原因,是現在銀紙大幅貶值,「市場人士就開始留意『New Money』,名錶就有如新的的貨幣,愈罕有的,就愈值錢,價錢就會不斷上升。2002年時,你戴一隻價值5萬元的錶走到街上,已相當『有型』,當時一隻地通拿的價錢約5、6萬元左右,現在已升至30多萬元。換句話說,現金看起來好像愈來愈不值錢,後生仔就更願意將錢放在這個地方,加上你可以當錶是一件工具,同時也有升值的潛力。」

 

  近年也有很多人進入鐘錶市場,當中不少是年輕人,「他們買入名錶作投資用途,現在的後生仔,搵到錢就會買一隻勞力士,或者是地通拿,他們會覺得,你將錢放在銀行是沒有人看得到的,但你買了名錶戴在手上,就有很多人看得到。」

 

年輕人買名錶當儲錢

 

  他又笑言,很多年輕人「有錢就身痕」,購入名錶後就不會亂花錢,可以當持有資產,同時遇上疫情這時間,錶價更會升值。「你用10萬元購入一隻手錶,過了一段時間就可以用15萬元沽出,可以儲錢來置業。有一天你想買樓,手頭現金不足,你可以將錶拿到我們這裏幫你賣出,就可以取得現金作首期。反而言之,如你沒有將金錢買入手錶,錢就會很難儲起來,如購入車輛,或去飲酒的話,錢就會很快花掉。」

 

  當今升值潛力最厲害的名錶,如前文提及的Richard Mille,一隻錶的價錢動輒要數百萬元,足夠在港買入半個單位,但原來香港收藏此類名錶的人也不少。「買得起這些錶的人,買的話不只買入一隻,他們買得起一間1億元的獨立屋,怎樣沒可能買得起數百萬元的錶呢?當名錶成為收藏品時,有錢人就會不斷的收藏起來。」

 

  Ken表示,愈來愈多人進入投資名錶的市場,「現在鐘錶市場十分透明,有條件令手錶成為另一種貨幣,你買入一隻手錶後,可以隨時賣出手錶換成現金,有如貨幣一樣,因此吸引不少人進入這個市場。」他更相信,未來假如中港重新通關,相信這個市場將會更熾熱。「內地房地產有限購令,許多內地人拿著一大筆資金,但又不知在那處消費,於是就購入奢侈品。賺到錢的內地人,將會投入一些資產去滿足自己的慾望,買錶就是其中一種,又有些人買鑽石,不過當然選擇投資名錶的人會較多。」

 

  另一個趨勢,是近年投資鐘錶的女性比例有上升趨勢,「以往女士較愛買入名牌手袋,鑽石等,加上以前的錶款以男士為主,因此我們有99%的客人是男性。但現在明顯多了女士購入名錶,她們也愛選擇勞力士,現在男女客戶的比例大概為八比二。」他補充,早年不少名錶品牌如Richard Mille、Patek Philippe及愛彼錶的女裝款多屬「配貨」(即相對不太受歡迎的款式),近年已成為「炒貨」,可見女性對名錶的參與度提高。

 

  對於有意投資名錶的初哥,Ken指如投資勞力士會相對較保值。「我覺得買入勞力士肯定『無衰』,初哥的話可以從購入約6萬、7萬元的勞力士起步。如果你有更多的金額預算,購入10萬至20萬元的錶款也不錯,升值潛力較大,也較易轉手。」

 

近期熱炒的5隻名錶

 

1.Richard Mille

(RM 11-03 ROSE GOLD)

 

定價︰200餘萬元

現價(全新錶)︰350萬元

 

  Ken指出,市場對Richard Mille 的需求很大,「這間廠於2001年開始,每年出產的手錶數目約4,000至5,000餘隻,但要買入這牌子的錶要『排隊』,特別是『酒桶型』錶款,市場非常渴求,每次有新錶款出,未推出市場,已有很多人排隊認購,令其炒價很高。由於需求很大,這錶款的二手價跟全新價只相差很少。」以上錶款物料是玫瑰金加鈦金屬,也有原裝鑽石。

 

2.Richard Mille 

(RM11-03 MCL )

 

 

定價︰100餘萬元

現價︰400餘萬元

 

  該錶款為2018年時Richard Mille和McLaren(麥拿侖)汽車發布了第一款攜手設計打造的手錶,融合了McLaren跑車設計特色與輕量級技術。「這隻錶是橙色,跟麥拿侖廠合作,出了一架限量版的跑車,如果客人要買入這隻錶,就要先買入跑車,當時該車價1,000萬元左右,這型號全球只出產500隻,是限量版。」

 

3.Patek Philippe

(5712)

 

定價︰32.5萬元

現價(二手)︰70萬至80萬元

 

  該型號於2006年首度面世,一推出就熱賣,隨著近年運動錶風潮更加熱門,長期缺貨,保值性高。以上這款式是市場上最受歡迎的系列,也特別受年輕人捧場。

 

4.Rolex

(116500)

 

定價︰約10.5萬元

現價︰約28萬元

 

  勞力士經典蠔式恒動系列,屬近代 Daytona, 由於有黑白兩色,像熊貓,坊間稱為「熊貓」,成為勞力士中的熱賣之選。

 

5.Audemars Piguet

(26406FR)

 

定價︰30萬至40萬元

現價︰約50萬元

 

  特別為了向2016年在香港舉行的愛彼伊麗莎白二世女皇杯表達崇高敬意而設計,這枚充滿造型風格的計時碼表是一枚名副其實的極品時計。一如鍛造碳錶殼底蓋,錶圈、鏈節和按鈕保護裝置也是以18K玫瑰金打造而成。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另類投資 #名錶 #投資 #勞力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