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25

星之子陳易希 談10年創業路 寄語年輕人︰「應及早追夢」

在香港做創新科技也可賺錢

 

  提起世界級創科界的風雲人物,特斯拉Tesla(美︰T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必列重要席位,他也是全球最傑出的商業人物之一,作為香港創科界年輕代表的陳易希,會否希望在他朝一天成為「港版Elon Musk」﹖陳易希即謙虛說︰「Elon Musk在科研及創業上均是偉人,他的創意能影響世界,亦不怕被批評,我行我素,極具前瞻性。我也希望可以透過科研,幫到有需要的人,帶來影響的事。但他的成就太高了,我難以與他相比。」

 

 

  他表示,除Elon musk外,已故的蘋果公司創辦人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也是他的學習對象。「Steve Jobs的創意及發明,亦造就了我們的創業。當時我公司剛起步,正值智能手機興盛發展,令到我可以透過設計手機應用程式,開始創業。」

 

陳易希曾與馬斯克見面。

 

從香港出發 至全球市場

 

  香港社會現金掛帥,透過發展創科產品去賺錢,是否難度很大?陳易希卻直言︰「其實做科技是可以賺到錢的,但是你前期的投資要夠大。」他解釋,近年香港也有不少供創科行業申請的基金,如數碼港、科學園向旗下租戶收取可負擔的租金,也提供創業基金,「這些都會幫到年輕人去起步,但這筆錢只屬短期性的支緩,不能支援你有較長期的研發。」他指出,市場上其實有很多基金可以支援這些年輕人開創事業,但要延續下去,就要投放更加多資源。「很多年輕人也有創新的概念,真的是不錯的,但資金上的支持在他真正成功、或推出產品前,他們可能已經捱不住,或要重新投入職場搵工,這些情況我也見過不少。」

 

  他續說:「在香港做科技(產品)的話,其實很難只局限在香港那麼細的地方,要推廣到全球的市場,如果有足夠的支援,能夠協助香港的創新科技宣揚到全世界,在更多的地方推廣,其實會更好。」

 

  陳易希過去十年的創業路,看起來似一帆風順,原來實情並非如此。「中間也有很多難處及難題出現,只是未必有人知道,我覺得自己不算是平步青雲。首先在我創業時,我並沒有來自家庭的經濟支援,是由零開始、慢慢『揼石仔』地去做,捱了那麼多年,才儲了一些資金再去投資,才有能力去投資自己研發的產品。到抵資金對一家初創公司來說有多重要﹖他舉出一個自己的經歷,於初成立公司時,他跟團隊曾用數年時間研發出一個電子點餐系統,不少大型餐飲企業如意粉屋,大家樂集團(00341)等也有採用,但當時公司的規模很細,只有兩三個人,要在短時間內去投資及研發一個可以廣泛性使用的系統難度很大。但由於公司沒有足夠的資金去繼續發展這系統,而且那時智能手機仍未普及,系統可謂「生不逢時」,最後無奈放棄繼續研發這系統。

 

創業路難行 缺融資計劃

 

  他形容自己的創業路是正在行一條很長的樓梯,笑言︰「我行的是一條樓梯,並不是電梯,要一級一級去行出來。當中的難處,是投資方面,我們一直以來也是自負盈虧,雖然當中有不少人跟我們談過融資的計劃,但最後也傾不成,因為大家的方向不同。」雖然在香港發展創新科技並不是「必賺」,幸運地,前文提及過的「校家角」應用程式,現在也有逾130個學校採用,為公司提供穩定收入。同時,他手持的加密貨幣也令他賺到錢。

   

  「我們賺了錢後,當然不會全部『袋晒入袋』,過著奢華的生活,我傾向將錢拿出來研發新的產品,希望做到一些影響世界的事情,以及幫到人的事情,當然不只是香港,現時可以推動出到全球市場,但當然現在我們的資源仍是緊絕,我們仍是一間初創的公司,如果未來有更多人支持,希望可以做得更大。」

 

奇語年輕人:應及早追夢

 

  當今香港年輕人面對的一個難題,是難以向上流,但陳易希卻寄語年輕人應及早追夢,「如你有一個夢的話,若然不立即作出行動去實現的話,便只會繼續是一個夢來的,而不會是一個現實,因此你有夢想的話,就要坐言起行,想想如何去實行。」

 

  陳易希很早已「成名」,大家可能會誤解他是「贏在起跑線」,他卻強調︰「相對於同年紀的人,我只是比他們更快起步,我在小學時已經起步,所以我並不是贏在起跑線,而是比其他人更早去開始跑,人們可能9點才起床開始跑步,我早在5時起床去跑步。」

 

  不少人視置業為人生目標,想透過創業去賺錢上車,陳易希有以下建議︰「當然有些年輕人的目標並不是為了創業,如他希望想買樓而創業的話,我覺得是未必可行的。你要先想自己是否真的很想做那件事,同時你要衡量一下自己能找出市場的空白位出來,或者你是否有興趣不眠不休、專注地去研究你的業務如何去運作。如你要開店賣珍珠奶茶,你是否有熱誠去研發出一杯很好喝的珍珠奶茶呢?市場營銷策略是怎樣,當你的腦袋24小時也在想這方面的東西時,可能你最後就會成功。相反,如你創業單純希望可以賺大錢,因此胡亂去創業,我覺得成功的機會相對較低。」

 

熱愛工作方能發揮所長

 

  就算現在他的生意上了軌道,他工作後回到家中,也會繼續去進行研究,並為自己的知識增值。「這是我的習慣,現在我也有繼續讀書,現在正於香港大學修讀與人工智能相關的碩士課程,因為科技是日新月異的,雖然我自己也可以在網上學習到這方面的知識,但若出外進修,可以令你慳了一些時間。」

 

短時間內考獲直昇機師牌照

 

  除了研發產品外,陳易希也愛向難度挑戰,於在一年多前也考獲直升機師牌照。「因為我十分愛操作機器,駕駛直升機是我兒時的夢想,但投考直升機牌照十分昂貴,現在自己創業,也完成大學,開始儲多了一些錢,持有的加密貨幣價值也升了,於是就去考直升機師牌,去完成自己的夢。」

 

 

  要考到一個直升機師牌照難度很大,也非常昂貴,一般而言,要投考直升機師需要上近100小時的課堂,每堂學費約4,000元,涉資大約要40萬元;而陳易希最後只用了約40多個小時,就成功考獲牌照,只用了約16萬元,相對一般人來說,絕對是極速完成。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初創 #陳易希 #創科 #年輕人創業 #校家角 #光觸媒殺菌口罩 #消毒機械人 #加密貨幣 #TALK+ #星之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