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02

電動車10年內增百倍 業界力拓充電站商機

信和集團:電動車大勢所趨 新盤設1:1泊車充電站

 

  香港地少人多,不論買入或租用一個車位,港人要在這寸尺金的地方泊車已屬不易,更何況提供電動車充電器的車位,隨著本港電動車數量日漸增加,對充電站需求亦大大提高,惟加設充電器需要經過層層難關,導致現時市面供應不足,對電動車車主而言,可謂難上加難。

 

  作為本港主要地產發展商之一,信和置業今年在市面上推出全港最大型充電設備的住宅項目凱滙,提供1:1充電服務,意即在停車場內的逾420個車位,各配有一個充電設備,供車主使用。

 

  其機電工程總經理陳立德認為,建設充電器應從計劃新建樓宇時,便著手規劃,只要提早規劃,既可節省時間,又免去後期加裝的煩惱;他表示,本港電動車日漸普及,惟本港充電配套需急起直追,才可滿足未來市場需求。

 

信和置業機電工程總經理陳立德

 

看好未來需求增

 

  據政府現時指引規定,新建住宅停車場需備有可供日後安裝充電設施的基礎配置,並建議新安裝的電動車充電器由標準轉為中速。陳立德表示,只要做好在建設新物業的早期規劃工作,未雨綢繆,剩餘後期安裝程序便可迎刃而解,「與畫則師討論時,我們列出各個要求,甚至提供現有樓盤資料、相片,讓對方有更全面的資訊,能顧及各方面,包括電力線路、車位空間以及電力供應的安全等因素。」

 

  他以集團最新樓盤凱滙為例,一旦畫則師完成工作後,基本上所有建設均跟隨則圖進行,在短短1個月時間內,已完成四分一的車位安裝工程。他解釋,之所以建設100%充電器的車位,因為電動車是大勢所趨,而充電器供應不足是車主常遇見問題,故這個安排能提前滿足未來需求,他直言車主是否駕駛電動車,屬於個人選擇,但從發展商而言,這可免去日後要加裝的煩惱。

 

位於觀塘的凱滙,停車場提供1:1 充電服務

新建樓宇的停車場,住住提供更多空間建設充電站。

 

實踐悟出自家策略

 

  事實上,早在2014年公司已為當時利東街「囍滙」最新物業項目,首次設置50多個電動車充電器,陳立德笑言,之所以現時在新樓盤能安置充電設備得如此順利,全賴當年的經驗累積而來,「由於當年市場資訊不足,車主數目少,所以遇到不同的難題,包括揀選充電器品牌、升級現有電力系統等。」最後花費了半年時間才完成整個工程。

 

  他指,當時市場有兩大說法,分別為全部車位安裝超級快速充電器,以及安裝中速充電器即可,故特意在50多個車位內,設置不同品牌、充電速度設備,以作觀察,「如果使用住宅泊車位時,車主大多日出夜泊,變相過了一晚上的時間,車輛便有足夠的電力行駛路面。」故最後決定採用中速充電器為主要類別,快速則為輔助。

 

快速充電站佔用的空間較大。

 

  由於考慮到車主或有緊急情況,公司亦特意在凱滙設置兩部快速充電器,「即使車主以接近零電力駛入停車場時,亦可在30分鐘內充滿電力,繼續行駛。」同時,充電器的保安系統亦是一大考量,他指現時坊間部分充電器設有專用鑰匙,開動充電設施,限制車主於個人車位充電,以防他人誤用。

 

  繼利東街項目後,公司每規劃新建樓宇項目時,會提前連接電力路線,預留空間及電力,讓車主及業主可自行決定是否安裝,「經過多年經驗後,我們慢慢擁有自己的策略及要求,繼續應用於日後推出的新物業,甚至會再走前多一步,連充電器亦準備好。」

 

暫無意徵收充電費

 

  公司現時旗下逾200個物業當中,僅有26個現有物業合符條件進行後期加裝充電器工程,他解釋,由於大部分舊式停車場的泊車設計採用背對背方式,令車位與車位之間沒有多餘的空間安裝充電器,「一是現有空間難以改變,二是物業持份者眾多,變相令後期加裝工程困難得多。」截至現時,公司已提供逾800台充電器,新物業凱滙則佔逾一半,當中近350個屬於住宅私人用途。

 

  在《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中,政府表明,將於2025年起於豁下停車場徵收電動車充電費,但他指,公司暫時未有意向旗下充電站採用徵收費用方式,現僅收取泊車費,提供免費充電服務,「正如政府每5年會檢視電動車整體發展現況,同樣地我們每年亦會作出相關檢討。」

 

  談及未來發展時,他表示全球各國為達碳中和目標,各設定自家時間表,「其實使用電動車是被視為減排的重要一環,屬於一個過渡性質的產品,亦是現時最需要被廣泛使用的。」他坦言,即使有坊間提出氦氣車、甲苯汽車等新能源車輛,仍是空中樓閣,需時研究;長遠而言,他認為電動車或終會被取代,但未來10至20多年仍以電動車,作為主要交通工具,故各界需要踏出第一步,才可為減碳排放出一分力。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電動車 #充電站 #信和 #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